龙华新闻

龙华代表团:全面打造法治城区 科学统筹项目建设

编辑:陶倩2019-01-28 10: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龙华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1月25日下午,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龙华代表团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继续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围绕营造良好法制环境、交通、城市管理、补齐民生短板等热点问题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展开讨论,各抒己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群团工作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李友华与区人大代表、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满参加分组审议。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上,李友华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基本上体现了区人大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时也对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两院”的报告有很多亮点,取得可喜成绩。“我在这里要给区人民法院和检察院点赞,过去一年‘两院’克服很多困难,完成了十分艰巨的任务。”李友华说。区人大代表们要多多关注“两院”的各项工作,除了监督之外要多支持他们的工作。

蔡志满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非常丰富,文风朴实,政治站位高,思路非常清晰,重点突出,操作性强。目前,在龙华辖区部分领域内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他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里,包括区人大在内的各个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使得广大社会组织、自然人在碰到矛盾纠纷时要信法,遵从法律,树立规则意识,按规则办事,这样全社会将会更加有序发展,为平安龙华、法治龙华、融和龙华打下良好基础。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

在当天的分组审议中,代表们继续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报告中提出的今年打好交通建设硬仗,建成石清大道等一批主次干道,新增道路里程20公里以上,区人大代表隋功成认为,道路建设向百姓承诺了就要干,还要大干快干,高质量干。他还认为相关部门在道路管理方面应更科学。现在很多路口红绿灯设置时间不合理、方向不合理。不论是红绿灯设置时间长度、方向以及左转车道的条数都应该进行现场测试,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以减少交通拥堵。

区人大代表周日秋说,龙华街道东环二路初步设计有包括街心公园、停车场,保证东环二路两边的店铺可以经营。后来发现,这个方案更改了,说好的路边停车位、街心公园也没有。他建议,应坚持原来的方案,没有商铺的路段可建设街心公园,缩窄人行道,建设路边停车位,方便市民停车。

区人大代表陈可馨认为,报告中提出科学统筹项目建设时序,尽量避免反复开挖,这一点让她感到十分欣慰。她建议,全区在进行城市建设时要做好前期工作统筹,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做到有序开挖。现在做前期工作的单位有很多,比如说交委、城管、环水、产权单位、电信、自来水、燃气等等,这些应该由某一部门统筹,规范以后的建设时序;前期的工作一定要做细做扎实,为科学统筹打好基础。另外,在项目施工中,应加强现场施工管理,防止民生工程变成扰民工程。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