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鹭湖少年义工队成为社区文明监督“新势力”

编辑:陶倩2019-01-23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鹭湖社区少年文明义工队在辖区开展文明监督工作。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武雯婷/文 记者 陈建华/图)连日来,观湖街道鹭湖社区少年文明义工队假期“再出发”,利用寒假时间在社区开展文明监督工作。

随着寒假的来临,鹭湖社区少年文明义工队在辖区内六个花园小区分别建立少年义工队分队,开展文明巡查活动,培养青少年的文明生活理念及对公共环境的保护意识,培养爱心、责任心、团队协作能力,带动更多的居民自觉遵守文明道德行为规范,让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入社区居民心中。目前少年文明义工队共有60余名少年义工,分布在招商观园、富士嘉园、金地天悦湾、鹭湖一号、懿花园、仁山智水等多个花园小区。

“在生活中,你发现什么地方有噪音?什么东西会发出噪音?我们需要去什么地方巡查?我们应该隔多远测量?多大噪音属于超标?”巡查开始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用问题的形式引导义工们进入当天的任务“噪音问题”讨论环节。小义工们在社工引导下,利用手机、电脑等工具自己去查找这些问题的答案,等他们都准备就绪,巡查任务正式开展。实地巡查采用分工合作的方式,小义工们带上分贝仪、笔记本等巡查装备,充分发挥小义工们的主观能动性,用他们的角度和方式去发现和思考问题。

两天的巡查里,小义工们一共巡查了鹭湖社区周边20条大大小小的道路,7处路面维修和施工工地,发现了40处不文明现象,测量出28个超标的噪音数据、12处安全隐患。接下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将带领这群小义工每天开展巡查活动,设置不同的主题让他们去观察和发现问题,给孩子们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