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代表团:加快北站新城建设 吸引高端人才落地

编辑:陶倩2019-01-28 10: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1月25日,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其中,产业布局、企业发展、民生福祉等话题依然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区委书记杜玲参加分组审议。区领导黄佳根、刘斌列席。

加快北站新城重点项目建设

去年,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从位于民治辖区的深圳北站直达香港西九龙仅需19分钟。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高标准打造北站新城,强化与港澳合作共赢。其中提及要探索建设大湾区国际人才驿站、港澳技术转移化产业园、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进一步深化与香港、澳门在人才发展、科技创新、国际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打造深港合作示范区域、超级总部基地。

“‘探索建设’一词可否改为‘建设’?”区人大代表陈龙兴表示,今年,北站新城的汇隆中心、汇德大厦、红山6979等项目都将陆续投入使用,民治街道作为属地管理街道,也和区产业部门反复沟通,提前谋划产业布局、人才引进、企业服务等工作,北站新城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希望能加快推动建设大湾区国际人才驿站等项目。

区人大代表林重成则关注到“要引进怎么样的人才,怎样留住人才”,他表示,龙华区除了引进基础的产业人才,还要注重研究如何面向未来产业发展引进高端人才,特别是在北站新城打造的人才高地,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背景下,吸引更多港澳的专业人才落地。

“过去我们一直在补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短板,现在我们也要注重树立样板!”区人大代表梁法骥对北站新城的建设同样充满期待,他建议区委区政府在组织架构、财政预算等方面高标准配备人才和资源。

区人大代表周子文提出要从顶层设计打造龙华区未来的产业,他表示,既要重视龙头企业的引进,更要引导、培养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企业。区人大代表洪俊毅则结合中小企业发展现状提建议,他提出,希望成立帮扶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综合服务平台;贯彻落实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降负;提升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培养骨干型企业。

提高新校建设审批效率

教育是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今年要开工建设职业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张美蔺、黄美芳等多位区人大代表都为这一消息感到振奋。“见证了龙华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龙华教育人,我感到很骄傲,更对未来充满期待。”张美蔺表示,目标已经定下,相关部门就要加快建设进度。

“特殊教育学校的建成,将会给特殊儿童家庭带来生活的暖色。”黄美芳感慨道。“让教育走向快速发展,首先要从学校的建设开始。”黄美芳也建议,针对龙华区学位缺口依然较大的现状,要提高新校审批效率,由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对新校建设项目的协调土地规划、资金安排、规划设计等进行一站式审批,提高流程。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群众生活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区人大代表李娟关注到目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存在“多头管理”的情况,不利于整合资源、提升服务居民的水平。李娟建议要理顺工作机制,科学规范管理。同时,李娟也提出要加大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投入,除了硬件设施,在人员配置上也要提升标准,让这一基层前沿阵地真正发挥窗口实功效,为群众办实事。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连志远/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