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富士康成功入选“制造业灯塔工厂”名单

编辑:陶倩2019-01-23 09: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富士康龙华基地。

富士康龙华基地。


日前,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制造业灯塔工厂”的7名新成员名单,富士康(中国深圳)成功入选。这是继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9家“制造业灯塔工厂”之后,进一步扩大该网络。

入选者堪为全球表率

“灯塔”项目由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合作开展。

“制造业灯塔工厂”是指那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堪为全球表率的领先企业。这些“灯塔工厂”均选自由1000家制造商构成的初始清单,主要评判标准是制造商在运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提高经济和运营效益方面取得的成就。

“灯塔工厂”没有把视野局限在工厂之内,而是着力构建一个与商业、政府和公民社会相连的广泛创新体系。除了本地试点项目之外,“灯塔工厂”围绕供应链积极创造价值,追求弹性化,灵活响应客户需求。追求制造和生产系统技术有效部署,有助于创造一个更美好、更清洁的世界。

两年间,世界经济论坛总共公布了16家“灯塔工厂”,其中包括宝马集团(德国雷根斯堡)、丹佛斯商用压缩机(中国天津)、塔塔钢铁(荷兰艾默伊登)等。据悉,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正渗透到所有行业的中枢,这16家“灯塔工厂”则代表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转折点。这些工厂大都专注于工作变革,降低工作的重复性,使之具有趣味性和挑战性,能激发员工的潜力。此外,这些工厂不仅能向世界输出高品质的电子产品,也能向当地输出重要的工作文化理念。

技术革新令生产效率提高30%

在入选理由中写到:富士康(中国深圳)又被称为“黑灯工厂”,这家专门生产智能手机等电气设备组件的工厂采用全自动化制造流程,配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型设备自动优化系统、智能自我维护系统和智能生产实时状态监控系统。富士康注重优先引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令生产效率提高30%,库存周期降低15%。

有评论认为,按照评选标准,富士康(中国深圳)入选榜单是情理之中的事,其大型企业的契约精神、尊重标准作业程序,以及服务意识都深刻地影响着周边居民。而富士康更重要的贡献在于推进“工业互联网”,位于深圳的“黑灯工厂”更是包括全面的自动化、大数据、感应器、机器社交等。

世界经济论坛指出,如今全球制造企业正在面临转型难题,有70%以上投资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3D打印等技术的企业,没能成功撑过试行阶段。面对普遍存在的转型困境,入选的所有“灯塔工厂”均表示它们愿意向其他制造企业敞开大门,分享其成功经验。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