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将今年定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年

编辑:陶倩2019-01-22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罗育方)1月21日上午,民治街道召开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暨2019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部署会,总结2018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亮点成效,分析存在的突出风险问题。据悉,民治街道将2019年定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年”,进一步明确各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标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会议指出,2018年,民治街道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围绕“安全生产基础夯实年”主线,狠抓20大专项及12类重点专项,辖区重点领域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事故伤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但必须清醒认识到,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不容低估,还存在不少突出风险问题,各单位要克服侥幸松懈思想,以成绩清零的态度,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民治街道将按照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筑牢城市安全屏障”部署要求,千方百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着力加强安全生产技防能力,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记者获悉,民治街道将2019年定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年”,对建筑装修施工、“三小”场所、大型商超、文化娱乐场所、废品收购站点、工业园区、小加工作坊、城中村出租屋、物业小区和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

会议还对做好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做好春运及道路安全管控,建筑装修施工、城中村出租屋、危化品及烟花爆竹、工业园区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排查治理,大型商超、废品收购站点、综合楼宇、娱乐休闲场所等各类重点场所的消防监管等,同时加强应急救援和值班值守工作。

相关新闻:

民治执法队端掉一黑煤气窝点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刘伟锋)近年来,随着执法力度的加大,民治街道辖区无证经营或违规经营煤气的店铺已基本被查处,但一些“黑气”窝点也变得越来越隐蔽,当事人为躲避执法,长期采取“以车代库,流动经营”的方法,与执法人员打起游击战。日前,在龙华区城管局的指导下,民治街道执法队成功端掉一处“以车代库”黑煤气点,查扣黑煤气共计269瓶。

据悉,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执法部门加强了“黑燃气”排查力度。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有运送瓶装燃气的三轮车、电动车往返于民治街道龙塘社区龙塘南停车场。经过跟踪、摸排,发现有人频繁从停在停车场的货车搬燃气瓶,然后通过三轮车、电动车往外运,存在“以车代库”的嫌疑。接到排查人员报告线索后,龙华区城管局高度重视,局相关负责人现场指挥,联合民治街道执法队、民治交管所、龙塘工作站等部门,对嫌疑车辆进行了控制,现场查获“以车代库”存储燃气的厢式货车3台。当执法人员打开车厢,发现车内堆满了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煤气瓶269瓶,煤气瓶外观较为陈旧,钢瓶瓶身未标注检验日期。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货车车身没有任何的“易燃危险物品”“易燃气体”等标识,当事人也未能提供正规手续。执法人员依法对煤气瓶和货车进行暂扣,待作进一步处理。

据民治街道执法队执法人员介绍,像这样以“以车代库”的形式大量存放“黑煤气”,犹如“不定时炸弹”,还停在居民区附近的停车场,严重威胁公共安全,若发生煤气泄漏或燃爆,后果不堪设想。这种“以车代库”具有流动性大、隐秘性强的特点,对查处带来很大困难,呼吁广大市民发现“黑燃气”线索,立即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