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召开党建联席会议 构建“大党建”领导体系

编辑:陶倩2019-01-22 09:3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周绮婷 梁钰麟)近日,龙华街道召开党建联席会议,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以及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及龙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精神。该街道辖区内有着较大影响的各领域党组织书记代表结合单位、企业实际党建和工作情况,围绕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如何打造龙华党建工作亮点进行发言。

会上还就如何推动街道各领域党建开放融合、互联互动,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街道一切工作。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党建核心引领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加强党组织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切实把企业、医院、学校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先进区的建设。

二是发挥共驻共建优势,加强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让成员单位更好地行使联席会赋予的权利,解决街道以及共建单位面临的实际难题,将作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后的主要任务。要加强街道各部门、派驻单位以及辖区医院、学校和大型企业的统筹协调,全面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大党建”领导体系,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五事联办”,推进区域协同共治。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构建多方参与社区治理体系。广泛调动成员单位参与街道各项中心工作的积极性,在党建工作联抓的基础上,实现文明创建联动、公益活动联办、环境整治联做、社会治安联防,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辖区党组织为基础,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积极发挥各种力量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推动治理方式从自上而下的单向管理转向政府和多元主体良性互动。

四是整合优势资源,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水平。将区域内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医院、学校、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等各类组织的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加以打包和整合,形成“聚沙成塔”的合力效应。

五是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结合“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等服务企业发展的主题,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引导企业营造公平公正、诚信经营的工作环境,推动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等方面下功夫。同时,要善于发挥党建联席会议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规范作用,将党建工作资源向非公企业倾斜,做到非公党建、生产经营相得益彰。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党建联席会议密切了街道与各共建单位、企业之间的关系,是实现辖区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全面覆盖的有力保障,对全面提升街道党建工作水平具有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