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探索金融机构与企业联手、联利、联心、联谊

编辑:陶倩2019-01-18 09: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金融机构与企业在“金融超市”充分交流。

金融机构对惠企产品进行推介。

开年第一场金融政策宣讲昨日举行。


中国小微企业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GDP的比例约60%、纳税占国家税收总额的比例约50%,而2017年末中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比例仅约37.8%。不久前,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等4个千亿计划,从降成本增融资优环境等角度支持企业发展。龙华也积极出台各种产业政策,鼓励产融结合,探索金融机构与企业互利共赢发展之路。昨日,区经济促进局将2019年开年第一场惠企政策宣讲,留给了金融政策宣讲,并再次搭建起金融超市,供银企之间充分交流。

协助金融机构与企业走出互利共赢发展之路

昨日的惠企政策宣讲暨银企交流活动,已经是区内第四次组织搭建“金融超市”这种银企之间的交流平台了。20多家金融机构在政策宣讲场所设立展位,有需求的企业可以及时、便捷了解各金融机构推出的惠企政策与申办流程,面对面的交流让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沟通更加高效和务实。

据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次银企对接实践效果良好,区内已初步探索出一条金融机构与企业“联手、联利、联心、联谊”的互利共赢发展之路。而惠企政策,则以“有形之手”撬动杠杆,带动市场金融主体的积极性。

昨日,在区经促局新年伊始搭建的沟通交流平台上,区经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市、区相关金融政策;深圳金服、中小担集团,以及建设银行龙华支行、工商银行观澜支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浦发银行总行科技金融部、北京银行龙华支行相关负责人,则分别介绍了自身的惠企、助企业务。21家金融机构代表和100多位企业家出席会议,聆听宣讲。

深圳金服平台立足从供给侧引导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债权和股权融资对接、征信查询、信用评级、融资担保、行业咨询、投融资政策支撑等一站式服务,力求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及“融资繁”等问题;中小担集团则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系列链条化、一体化、综合性金融服务,并可协助龙华辖区企业获得深圳市“产业技术进步资金”“科技研发资金”两项无息贷款资金等。

建行龙华支行着重推介了自己的孵化云贷,其依托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认可的各类合作机构,针对经分行认可的合作机构推荐或投资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依据其获得投资、纳税金额、获得政府补贴、优质订单、合作机构增信等情况,为其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工商银行在2018年启动了“工银普惠行”主题活动,全面升级普惠金融服务,力争未来三年公司贷款增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投向普惠金融领域,普惠贷款年增幅30%以上,普惠贷款三年翻一番。同时通过“门槛低、价格优、审批快、手续简”的优质金融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面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招商银行介绍了其普惠金融票据产品方案——“在线贴现+微票通”。“在线贴现”是指客户通过招行企业网银或手机银行APP,将签收在招行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及托管在招行的纸质银行承兑汇票进行自助询价、系统自动审核、资金实时到账的全新Fintech票据贴现服务。“微票通”业务是深圳市人民银行扶持小微企业的创新之举,通过发布企业名单,简化再贴业务审批流程,设置专项额度,对名单内企业实行低成本资金精准扶持。招商银行将人民银行“微票通”产品搭载在招行“在线贴现”产品上,兼顾“低利率”与“高效”两大优势,企业客户签收电票后,在企业网银直接询得低利率价格,自助贴现,资金实时到账;浦发银行成立了科技金融服务发展中心,专门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并推出了浦银科创系列融资产品;成立于2008年9月的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则始终秉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经营宗旨,获得监管部门及机构的较高评价。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持与帮助,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更加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在金融超市,各个金融机构各具特色的普惠金融产品,为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多样的低门槛选择,赢得了众多小微企业关注与支持。为了促进沟通交流,区经促局还设立了“龙华区银企交流群”,广邀金融机构和区内企业加入。群里会定期发送企业融资需求调查问卷,并收集相关信息反馈给银行机构,帮助企业与银行对接交流。

“有形之手”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据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场场的政策宣讲,一次次助力金融机构和企业搭建沟通平台,其实就是为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机制相得益彰的功能,加强银企对接,进一步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合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民营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活力之源,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安全稳健运行,二者互为表里,相融共生,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目前深圳市政府和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均出台了政策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通过设立30亿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等8项举措,为大量中小微企业带来发展“及时雨”。而龙华区也构建了以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招商引资为发展导向的政策体系,扶持政策与产业导向一致,扶持力度“含金量”十足,一系列惠企新政真正做到了让利于企。

为了让好政策落到实处,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搭建平台,做好政策宣讲,推动政策落实,帮助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信息,增进了解,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局呼吁金融机构借力政策,用好融资担保基金、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等政策补贴,创新金融产品,充分调研企业,不轻易抽贷、断贷,共同营造良好的实体企业融资环境。该局同时提醒企业加快转型步伐,深入研究和分析市场变化,科学应对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通过技术革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金融机构的投贷信心。

区经促局期望通过银企对接活动的持续开展,促进银企全面合作,携手共进,化挑战为机遇,推动龙华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倪建成 廖雁冰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