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宜居观澜加速度 治水提质再出发 居民幸福指数节节高

编辑:陶倩2019-01-17 09: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治水提质宣传。


层层落实,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

为达到河流综合治理与巡查整治双管齐下,观澜街道坚决贯彻实施“河长制”,通过层层抓落实,不断开展水务日常巡查和河道保洁行动,保持河流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从而实现“河长治”。

观澜街道自2017年底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构建街道、社区二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及制度规范,将河道巡视纳入河长考核制度,各级河长对白花河、大布巷水、大水坑河、樟坑径河、牛湖水、横坑水、君子布河7条支流进行例行沿河巡查,规定街道级河长对负责河道每月进行不少于2次的巡查工作,社区级河长对负责河道每月进行不少于3次的巡查工作。据统计,2018年,观澜街道级河长累计开展巡河237次,社区级河长累计开展巡河573次。并且使用智慧河长APP开展巡河工作,2018年共处理15单智慧河长APP反馈的投诉问题,有效地维护了河流治理成果。

在落实“河长制”的过程中,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以身作则,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观澜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多次率队夜巡观澜河流域的整治情况,他强调,治水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和千家万户,必须举全街道之力集体攻坚,全面压实责任,拿出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状态,拿出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魄力,坚决打好打赢治水提质大决战。观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也在水务日常巡查中数次强调:“让观澜街道的河长们将责任扛起来,当好观澜河流的守护人!”

另一方面,“民间河长”主动参与,为观澜护河工作注入了新的力量。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深圳市绿源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自发召集热心公益居民组成民间河长队伍,以实际行动当起观澜河流的守护者。

在落实好河长制责任的同时,观澜街道通过设置河长公示牌、开展宣传活动等渠道,公开河长制信息,接受群众投诉举报,鼓励全民参与护河爱水,监督治水。

广泛宣传,人人参与治水提质蔚然成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做好巡、管、治硬件提升的同时,观澜街道将治水提质、生态环保理念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此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共治共享,共同建设优美宜居的生态家园。2018年,观澜街道相关部门联合各社区工作站全面开展了节约用水入校园宣传活动、共治黑臭水体共享绿色观澜公益徒步活动、河长制宣传活动、节水治水爱水护水交流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派发宣传资料30000余份,宣传礼品2000多份。

观澜街道运用多种媒体,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宣传,传播水环境保护观念,宣传水环境保护知识,大力提升辖区居民的环保意识以及对治水成效的获得感,形成社会共治、全民参与的治水新格局。君子布社区、大富社区、桂香社区每周组织党员志愿者、义工等人员深入白花河、君子布河黑臭水体周边住户、商铺、企业,大力宣扬科学治水理念,鼓励居民参与爱河护河的行动。街道团工委挑选一批义工骨干担任“河小二”,成立青年环保志愿服务队、红领巾护河志愿服务队,特别是在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入口处设立了观澜护河U站,通过这个特色窗口,大力开展护河治水志愿服务,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观澜河的治理,保护家园环境。与此同时,观澜街道委托了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作为民间组织团体一并开展治水提质宣传活动,这些“蓝马甲”充分发挥民间河长作用,引导辖区环保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鼓励居民群众举报涉水违法行为。

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彻底改变了黑臭河流。”如今,观澜治水提质工作得到辖区居民群众的普遍支持,成效获得辖区居民群众点赞。家住君子布社区的张伯难掩兴奋地说:“以前,每天从君子布河经过都要捂着鼻子快步走。现在河水清了,臭味没了,站在桥上可以清楚看见一些小鱼在游来游去。”位于白花河附近的居民同样感受到“黑臭河道现清流”的变化。流经大富社区和桂香社区的白花河黑臭水体消除后,河边绿道成了居民散步、跳舞的好去处。“我们都很支持街道的治水提质工作,这里是我们一直生活工作的地方,看到河流变清了,环境变好了,大家的幸福感也倍增!”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