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桂香社区信访工作为群众挽回损失近120万元

编辑:陶倩2019-01-25 09: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桂香社区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2018年,观澜街道桂香社区狠抓信访矛盾调解处理工作,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原则,对信访案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据统计,去年桂香社区共受理信访案件43件,其中社区工作站受理18件,街道交办25件,目前已全部结案,涉及人数61人,无一人重复上访,通过案件处置为群众挽回损失近120万元,受到上级领导及居民群众的大力点赞。

狠抓队伍、机制建设

桂香社区常住人口4万余人,户籍人口不足千人,人口严重倒挂,辖区有企业295家,劳资纠纷等信访案件时有发生。为此,桂香社区党委研究决定由资历深、威望高、办事公道正派的党委委员欧志强分管信访维稳工作。欧志强从事基层调解工作10余年,不仅工作能力强,而且非常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为社区信访案件的有效处置提供了强力保障。

同时,桂香社区还建立了有效的信访处置机制,将一般信访件划分为萌芽期、发酵期、爆发期、反复期四个阶段,并逐个建立应对措施。强化事前预警摸排,建立与社区工会、安监内部协调工作机制。利用工会会员信息群收集企业员工意见,利用安监网格在检查安全生产情况时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做到早发现、早预防,牢牢掌握案件处置主动权。

秉公调解彰显力度

桂香社区对标上级信访维稳工作机制,从接访、记录、督办、结案都有明确要求。调处信访案件做到及时、准确、公平、公正。工作人员反复查阅资料,与驻点律师讨论相关法律的使用,与街道劳动部门沟通类似案例处理情况,将矛盾隐患及时化解处理。据统计,去年社区共开展法律咨询工作86次,回访43次,所办信访案件至今无一人重复上访。

今年元旦期间,社区基础网格员摸排到辖区某旧改项目施工方拖欠工人工程款170余万元,很可能引发较大的信访维稳事件。当晚10点,相关人员通过股份公司查询到建设双方负责人的电话,连夜沟通,及时介入。次日上午8点半约谈发包人,下午到工地与工人代表座谈,此后一周内通过四轮调解,坚决按照劳动法相关规定秉公处置,结清了所有欠款。在此过程中,涉事工人利益表达合理合规,范围控制在建筑工地院内,矛盾消灭在社区。

人性化处置体现温度

对于各类信访案件的调处,社区调解人员始终以法律法规为底线,同时以人性为支撑。如辖区某实业公司拖欠员工工资一案,来访人刘某等反映企业欲搬迁厂房至惠州,未按时发放工资,涉及金额40万元人民币。工作人员一方面跟员工代表积极沟通,引导他们相信政府,通过合法的途径解决问题。同时带队走访企业,向企业负责人了解经营情况,谈家庭讲道理,以理服人,体现人性化温度。调解人员对老板讲:“这笔钱摊到工人头上,每个人就是1万块左右,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大钱,可对他们来说可能关系到孩子能不能顺利上学,春节能不能一家团聚。”经过一番心理战,老板最终表态将克服困难筹集资金,双方达成协议,企业在12月底已将40万元欠款支付到39名员工的账户。收款后,员工激动地说:“感谢社区的大力调解,终于可以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了!”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黄勇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