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茜长区间双线贯通

编辑:陶倩2019-01-24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茜长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吴劲伟/文 记者 陈建华/图)昨日,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茜坑站至长湖站区间左线盾构机顺利出洞,茜长区间左线隧道历时300天施工,顺利实现贯通。此前,区间右线隧道已于2018年11月26日贯通。至此,茜长区间顺利实现双线贯通。

据了解,茜长区间左线隧道全长约1064.39米,“超越者2号”盾构机于2018年3月28日从茜坑站始发掘进,一路沿观澜大道北行经过192米的浅覆土地段,四次侧穿建构筑物,两次下穿中亚燃气管,经历两次开仓换刀,施工难度大,安全穿越风险高。

在深圳市轨道办、龙华区委区政府、港铁技术咨询(深圳)有限公司、设计、监理等单位的指导和帮助下,在沿线街道办、社区及市民的理解和配合下,中国电建工区全体参建员工攻坚克难、上下齐心,科学组织,严格要求,精细管理,不断细化盾构掘进参数,严控盾构掘进姿态,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工程施工进度。

茜长区间隧道施工受地质条件影响,在黏土、残积土地层掘进过程中,盾构机掌子面的黏性土体受到刀盘的切割、碾压,极易在刀盘中心位置和土仓壁、搅拌棒上形成附着的泥饼,降低刀具的切削功能,让盾构机的“尖牙利齿”变钝,严重降低地下掘进的能力。面对不利因素,工区结合微风化硬岩地质情况及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变化,组织专家经过充分论证,组织进行带压开仓检查并进行盾构机刀具更换。为确保带压开仓换刀安全实施,工区严格做到:一是对换刀人员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并对其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二是配备充分齐全的应急物资,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三是通过工作群实时通报换刀时间,换刀部位,换刀人员等情况;四是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测换刀进展情况;五是实时监测地面情况,准确控制地面沉降。历经22天的连续奋战,成功检查并更换盾构刀具38把,保证了茜长区间左线盾构机后续顺利掘进。

为提升盾构管片拼装质量,工区盾构施工团队依托职工创新工作室,不断钻研管片拼装技巧;在施工过程中强化管理,组织开展管片拼装技能比武,激励员工提升管片拼装专业水平;加强掘进测量监控,坚持盾构掘进环环测、定期测,实现了成型隧道轴线与设计轴线微偏差的目标,最终打造出“无错台、无漏水、无破损”的高质量盾构隧道。

茜长区间顺利实现双线贯通,是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建设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为后续轨道工程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中国电建承建的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4301标工程施工正在稳步推进,其中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85%,清湖北站、竹村站、茜坑站、长湖站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区间高架段已全部贯通,盾构区间已施工完成70%,其中清清区间、清竹区间、茜长区间已实现双线贯通,全部车站主体结构和盾构区间将于4月底前施工完成,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