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市第五轮控烟战首场行动在龙华打响

编辑:陶倩2018-12-26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12月24日晚,全市控烟执法督查第五轮行动首场活动在龙华打响。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深卫信 文/图)“抽个烟有那么严重吗?”12月24日晚,深圳第五轮控烟战的第一场督查活动在龙华区打响,一名正在龙华巨人网咖大堂内边玩游戏边吸烟的男子被抓“现行”后发出疑问。该名男子当场被处以50元人民罚款后,他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深圳室内公共区域全面禁烟。从12月24日起,深圳市控烟办、市公安局、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和市控烟协会将联合开展五场控烟执法督查活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将成为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督查对象。

24日晚八点,督查队伍来到位于龙华区梅龙大道旁一家位于二楼的巨人网咖,一进门就闻到一股烟味,网吧入口不远处,一名年轻人正一边打着游戏一边吸着烟。直到督查队伍走到身边提醒,他仍然不为所动,甚至还猛吸了一口“回敬”提醒。多次提醒后,这名违法吸烟的年轻人才发现身边的执法人员,在被抓现行后,他有点懵,面对询问,他也一言不发,只是在听到要罚款时,对执法人员抱怨“抽个烟有那么严重吗?”

无独有偶,在执法人员正在进行督查行动的同时,网吧一个逼仄的角落里,一名黑衣男子自顾自地点起了手中的卷烟,毫不顾忌执法队员的巡视。面对如此“挑衅”的行为,一旁同样正在巡视的网管急得大喊:“不要吸烟了!你们听不懂吗?”“你不知道室内公共场合不能吸烟吗?”面对执法队员的询问,黑衣男子有点错愕,他以为执法队伍仅仅只是查身份证,而对于室内公共区域禁烟一事,自己并不清楚。

对于网吧内两位男子的违法吸烟行为,执法人员表示,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分别对两位违法吸烟者处以50元的罚款。

整个执法督查活动中,执法人员重点走访龙华区附近的多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记者发现,大部分场所能够做到全面禁烟,并且效果显著,但让人担忧的是,仍然有些场所违法吸烟现象严重。

“一直以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都是违法吸烟的重灾区。”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庄润森表示,类似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空间相对密闭,一旦出现违法吸烟的现象,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就会长期附着在墙体和物体上面,久而久之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除此之外,还会造成火灾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此次执法队伍的公安机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本次督查行动中涉及的部分网吧属于二次回访,前期深圳市公安局在龙华片区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控烟执法专项行动,发现存在吸烟问题网吧90家,开出警告处罚41家,处罚吸烟人员59人。针对此次督查结果,将对其中再次违规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调查取证,待取证完毕,场所或将面临最高三万元的处罚。

■微评

重罚激发行动自觉

严格控烟,任重道远。网吧历来是吸烟的重灾区,吸烟者对控烟常识的无知更令人无语。对于屡犯不改的网吧经营者,开出大额罚单是最有效的警告和惩戒。因为普通的规劝和警告已成无关痛痒的“软办法”,只有真金白银的损失才可能让他们幡然醒悟。经营者有了痛感,反思放弃履行控烟责任的错误,才能从心理层面激发严格控烟的行动自觉,让网吧不再成为“乌烟瘴气”之地。刘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