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两年实现翻番

编辑:何畅2018-12-20 08:2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十三五”时间已经过半,当初设定的规划目标完成得如何?昨天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计划预算委员会提交讨论的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监督调研报告显示,规划纲要主要指标进展总体好于预期。

原标题: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指标进展好于预期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两年实现翻番

深圳特区报2018年12月20日讯 “十三五”时间已经过半,当初设定的规划目标完成得如何?昨天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计划预算委员会提交讨论的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监督调研报告显示,规划纲要主要指标进展总体好于预期。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5524家增加到去年的11230家,两年实现翻番。

现状:超四成指标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

根据报告,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两年半以来,规划确定的调控目标、重点项目、主要任务顺利推进,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中期目标。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城市发展、生态文明4大类32项指标中,提前完成2020年规划目标的指标有14项,占比超过四成。比如,PM2.5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3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今年6月的27.7微克/立方米,是国内特大以上城市最好水平,反映出我市生态建设、环境治理方面的积极作为和成效。

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影响力更加突出,在今年中国创新城市TOP10排名中,深圳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电子信息制造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工业百强企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超90%;城市功能、公共服务等方面加速“补短板”,全市轨道网络规模从两年半前的178公里增长到286公里,在建的轨道达到275公里。

问题:自主创新能力与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

报告也指出规划纲要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比如,新增供应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完成情况进展需提速。截至今年6月,我市在“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供应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9.5万套,与规划目标尚存差距。

此外,尽管我市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自主创新能力与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我市目前关键原材料、核心零部件和元器件等很多依赖进口,产业升级遭受“缺芯少魂”的困扰。在力争这一局面根本改观所需要的支撑条件上,我市还面临着基础研究平台缺乏、高层次创新人才不足的挑战,需要引起重视。

建议:让市民参与重大项目实施监督

报告建议我市一方面要加快推动大学城北拓、国际大学园提质发展,以坪山高新区为依托加快打造深圳东部创新中心,在推动科技创新能力上取得更大突破;另一方面要争取自贸试验区在全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覆盖,形成更多具有引领性的制度创新成果,在推动全面开放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同时,要将协调发展和民生保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投入,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重大项目是政府花钱的“大头”,规划纲要共涉及重大项目200多个,目前已竣工34项,已开工97项。报告建议探索组织“重大项目巡检团”,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以巡检形式参与监督。(记者李舒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