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华联社区“安全宣传教育屋”启用

编辑:陶倩2018-12-20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华联社区建立“安全宣传教育屋”。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文/图)近日,龙华街道华联社区创新消防安全宣传形式,率先设立“安全宣传教育屋”,并发动党员群众轮流当好安全“讲解员”。

据了解,这个“安全宣传教育屋”设置在华联社区工作站,内设“观影区”“实操区”“辨识区”“案例区”“急救区”“答题区”“承诺区”等区域,全方位向社区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近日,华联社区组织辖区各党支部书记和股份公司董事长,开讲安全警示教育第一课,该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张灵华为大家带来安全警示教育第一讲。

作为龙华街道首个“安全宣传教育屋”,将常态化宣讲消防安全。此外,针对日常消防安全巡查发现的突出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华联社区将暂存违规作业设备,同时要求事主到“安全宣传教育屋”接受安全警示教育,并接受答题考核,合格后签下承诺书方可取回设备。

华联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发动辖区各党支部书记和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义工志愿者等当好“安全宣传讲解员”,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将安全知识传递到社区每个角落。

■相关链接

观影区

主要让参习者通过观看警示片,了解“三小”场所违规住人导致消防隐患的危害后果、电动车及电池违规停放楼道(室内)及充电危害、零星工程违规操作及特种行业未持证上岗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黑煤气的危害。

实操区

通过实物让参习者更直观学会使用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消防面具、消防卷盘、投掷型灭火器等,图文并茂解读操作程序,实体操作消防器材。

辨识区

通过对正规煤气与黑煤气的识别,直排热水器、强排热水器及电热水器的识别,电动车电池使用寿命及好坏识别,国标排插与禁用排插的识别,烟感报警器、可燃气体报警器等识别,教育居民拒绝使用不合格产品,远离安全事故。

案例区

主要介绍近期深圳及周边城市发生的消防安全事故案例,如电动车着火导致的伤亡事故、居家用电用气导致安全事故、零星工程违规作业导致安全事故、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等。

急救区

让参习者通过学习,掌握基本急救知识。

答题区

让辖区违规业主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后,随机抽取一份安全消防知识试卷参加考试,以增强其消防安全意识。

承诺区

以观示警、以学致用,通过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承诺在日后经营生产活动中确保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