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扶贫攻坚步铿锵 携手并进迈小康

编辑:陶倩2018-12-17 09: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一川率队到紫金开展扶贫工作。

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一川率队到紫金开展扶贫工作。


严冬来临,寒意渐浓。在距离深圳200多公里,由观澜街道结对帮扶的紫金县黄塘镇上,腊石村刁坑河堤修复完好,河堤边的花花草草在冬日里别有一番韵味;在车前村的党群活动中心里,几名老党员在参观新修缮的党员活动室;庙前村LED屏上,一边播放红色爱国电影,一边插播各类政策知识,村民们看得津津有味;三个村的贫困户拿着刚到手的三红蜜柚产业园分红,乐呵地夸赞党的扶贫政策好……

据悉,黄塘镇位于紫金县境西北部,位置偏远,腊石村、车前村、庙前村三个省定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3户693人。随着观澜街道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腊石村、车前村、庙前村等三个省定贫困村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2018年脱贫率达84%,到2020年底前将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精准扶贫扶贫扶到心坎上

为推进精准扶贫,加强对口支援,12月14日,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一川带队赶赴到紫金县黄塘镇,实地走访结对帮扶腊石村、车前村、庙前村等三个省定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

当天下午,观澜街道一行来到腊石村,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与黄塘镇领导及村干部亲切交谈。会上,戴一川对前期扶贫工作成效表示肯定,他表示,观澜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扎实推动腊石村、车前村、庙前村的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内引外联,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凝心聚力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战。

会后,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一川及街道党工委委员黄燕向对口帮扶村交付“捐赠支票”,为腊石村、车前村、庙前村共捐赠精准扶贫款30万元。

随后,戴一川带队到三个贫困村调研视察扶贫工作,他们走访慰问了叶远芳、黄永强两户贫困户,详细地询问他们的收入来源、生产生活状况、致贫原因和期盼解决的问题等,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乐观向上,积极作为,大胆创新,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观澜街道其他领导干部分三组分别前往庙前村、车前村慰问了7家贫困户。

按下“加速键”多措并举促进三村脱贫

今年以来,观澜街道聚焦贫困户实际情况,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打造长效脱贫产业为中心,开展烙印观澜品牌、突显观澜特色、彰显观澜人敢打敢拼精神的扶贫工作。

一是着力打造脱贫攻坚长效产业。观澜街道投入龙华区产业帮扶资金520万元,在腊石村、车前村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占地总面积约400亩的三红蜜柚产业园,每年为三个村带来约63万元的入股分红收益;投入省级财政“以奖代补”资金376万元,入股东莞市伟航服饰有限公司,每年为三个村带来约49万元的入股分红收益;投入龙华区产业帮扶资金220万元,入股紫金县秋江燃气有限公司,每年为庙前村和车前村各带来14万元和8万元的入股分红收益。经测算,三个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一般贫困户人均年分红收益超过2100元,其中腊石村2200元,车前村2600元,庙前村2100元。

二是开展党建促扶贫品牌创建活动。观澜街道坚持党建+理念,倾力帮扶三个省定贫困村完成党群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携手广电网络紫金分公司为庙前村建成全县第一个智能化、网络化、全覆盖的乡村广播系统,得到紫金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深入实施党建促扶贫的举措成为紫金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三是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观澜街道深入走访237户贫困户,为他们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切实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前提条件,2018年,为149名贫困户学生发放教育补助15万,保证无一人辍学。为12户实施危房改造的贫困户筹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2万元。

此外,观澜街道还创新扶贫模式,借鉴深圳经验,实施“民生微事实”项目,为生活特别困难的4户贫困户修建了4座厕所,为1户贫困户安装了一套楼梯扶手,这些帮扶行为得到了贫困户的点赞。同时,在优先完成贫困户脱贫任务的前提下,该街道筹集和安排资金实施部分民生基础设施项目。截至目前,腊石村刁坑防洪工程、车前村1.4公里道路硬底化工程已完工。庙前村“精准扶贫智慧乡村”项目已经建成投入使用。车前村文化活动中心、庙前村老人活动中心已在10月份完工。庙前村7条路基修缮工程正在加快实施,预计12月底前完成。

四是勇当振兴乡村好帮手。观澜街道协助三个省定贫困村启动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努力扮演好参谋和助手的作用,扎实走好振兴乡村“第一步”。目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局良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腊石村“三清三拆三整治”专项行动得到了省级电视台的关注和报道,目前正立足资源禀赋打造“一河两岸”景观带。庙前村依托242省道穿村而过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展示乡村田园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民俗之美的新时代振兴乡村风情带。车前村河岸景观提升工程正在加快施工。三个省定贫困村多点开花、各具特色的局面正在形成。

“扶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第一民生工程。”如今,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扶贫更要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观澜街道始终咬定脱贫目标不放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千方百计对接社会资源,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丁小梅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