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男男性传播艾滋病比率攀升 已超过异性传播

编辑:陶倩2018-12-04 09: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胡甜)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记者近日从龙华区疾控中心获悉,自2012年以来,龙华区艾滋病疫情呈快速上升趋势,并且到了一个高位平台期,在深圳市各区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6位上升至2016-2017年的第3位。龙华区艾滋病疫情以性传播为主,占比99%,且新发病例中男男同性传播比例逐年上升,已超过异性传播;主要以工人群体为主,占比40%;以男性青壮年为主,婚姻状况以未婚为主。

2018年,龙华区疾控中心围绕区卫计局的整体工作部署和安排,在扩大高危人群干预检测、关怀艾滋病病人/感染者、加强普通人群艾防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2017年10月-2018年9月,龙华区开展16万人次的HIV筛查,抗病毒治疗率90.30%,随访率99.53%,CD4检测率95.15%,均高于国家要求。

同时,今年区疾控中心与第三方合作开发HIV微信预约检测平台,采用匿名检测的方式,半小时即可知晓自身HIV感染状况。

区疾控还致力于艾滋病宣传,2018年共在男同会所、KTV、足浴城开展高危干预48场次,干预男男性行为者、女性性服务者4200人,发放安全套4.5万个;在学校、工厂、社区举办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20余场;开展艾滋病宣传进企业活动,发放宣传折页1.5万份,安全套1.2万盒,干预2万人次;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艾滋病相关知识及预约检测信息,总浏览量超过15万人次。

此外,区疾控中心还申请引进龙华区高层次医学团队“中山大学邹华春教授艾滋病综合防治创新研究团队”,致力于MSM人群HIV传播动力学、MSM人群HIV暴露前预防(PrEP)和暴露后预防(PEP)知信行干预、MSM人群特征等多方面的研究,争取在产业工人艾滋病防控方面有所突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