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区举办“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编辑:陶倩2018-12-04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快闪《生命之舞》表演。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贾春燕/文 记者 陈建华/图)12月3日晚,由龙华区卫计局、区计生协会、区妇幼保健院联合龙华街道、区疾病控制中心、富士康科技集团,在龙华富士康足球场举办龙华区12·1“世界艾滋病日”大型主题宣传服务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形式,不断扩大艾滋病宣传、预防、干预的覆盖面,不断提高市民对防治艾滋病的知晓率,消除歧视。

当天,活动现场设置多个咨询台,免费发放避孕药具,派发相关宣传资料。现场工作人员为青工进行两癌筛查及免费孕前优生检查、两癌筛查的预约服务。同时围绕世界艾滋病日活动相关主题,主办方在现场设置系列趣味游园活动,与青工进行互动。

随后,为让青工更直接地了解艾滋病,公益活动现场举办了一场紧扣主题的文艺演出,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增强了青工们的健康意识。演出以龙华区“生命之舞”团队的表演拉开序幕,动感音乐、劲爆的舞步迅速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两首励志歌曲《海阔天空》和《我的未来不是梦》把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歌唱表演唱出了青工们的心声,抒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值得一提的是,由富士康集团青工自编自导的小品《红色带》,向更多青工“讲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发病机理和症状;现场还特意安排艾滋病防治专家与HIV携带者对话、分享的环节,HIV携带者勇敢地在现场讲述亲身经历和治疗过程,说出“艾滋病并不可怕,艾滋病可防可控”的心声,防治专家则现场科普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及注意事项等,这样面对面对话、诉说亲身经历的方式,让青工对艾滋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大地提高现场观众对艾滋病的认识和防控能力,真正达到预防艾滋病宣讲入脑入心的效果。

主办方介绍说,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社会为艾滋病患者提供一个温暖的氛围,鼓励和帮助艾滋病患者积极勇敢地面对疾病和生活,共同努力,把责任心、爱心,以及遏制艾滋病的决心汇聚成抗击艾滋病的强大力量,不断向“零”艾滋迈进。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医学上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为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引起的一种严重传染病。目前艾滋病尚无有效的治愈药物和方法,但是可以预防。

●6类人群应尽早做艾滋病检测

1、男男同性性行为者

2、曾与多人发生过性行为者

3、卖淫嫖娼者

4、有网约性行为者

5、注射吸毒者

6、伴侣或者配偶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性传播

血液传播

母婴传播

●日常接触不传播艾滋病

1.一起谈话

2.握手、拥抱

3.咳嗽、打喷嚏

4.共用文具、劳动工具

5.一起吃饭

6.一起沐浴

7.一起游泳

8.共用被褥

9.共用厕所

10.被蚊虫叮咬

●艾滋病的病程分哪几期?

从最初感染艾滋病到最终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医学上将这个过程分为四期:急性感染期、潜伏期、艾滋病初期、艾滋病期。以下是各期的主要表现:

1、急性感染期: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开始大量繁殖,这时虽已感染艾滋病,但检测不出来,这就是窗口期。因此建议发生高危性行为满三个月后再到医院或疾控中心进行HIV抗体的检测。

2、潜伏期:从人体感染HIV开始,到出现艾滋病临床症状,这段没有明显症状的时期,称为潜伏期。艾滋病的平均潜伏期7-10年。

3、艾滋病前期:潜伏期过后,人体会出现一些艾滋病有关的症状或体征,如全身不适、乏力等,以及一些非致命性的感染,如比较严重的脚癣、口腔白色念珠菌或疱疹病毒感染等。

4、艾滋病期: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最终阶段,这时人体的免疫功能全面崩溃,病人出现严重的综合病症,发生各种致命性的感染或出现多种恶性肿瘤,直至死亡。

●如何预防艾滋病?

目前还没有有效针对艾滋病的疫苗和治愈的药物,但艾滋病是可预防的:

(一)预防经性接触传播

①使用安全套(避孕套)

②如发生高危性行为,尽快吃阻断药,越快越好

(二)预防经血液传播

①远离毒品,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

②不接受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血制品和器官

③如要拔牙或其他口腔治疗、注射、针刺治疗时,必须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诊治

④不到消毒不严格的理发店、美容院理发、美容、纹身

⑤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

(三)预防母婴传播

①婚前体检查验双方的HIV抗体

②已感染HIV的妇女准备怀孕或已怀孕,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抗病毒阻断治疗

③已感染HIV的孕妇生产的婴儿,应采用人工喂养

●如何检测艾滋病?

(1)地点:各医院(收费)及疾控中心(免费)均可检测。在龙华区,龙华区疾控中心、大浪社康、松元社康、章阁社康和民治社康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可免费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检测。

(2)过了窗口期:最后一次可能感染HIV的高危性行为,发生的时间已经超过三个月后再检测。

●如果感染了怎么办?

疾控中心提醒,如果检测感染了艾滋病,可接受抗病毒治疗,可有效抑制艾滋病病毒的繁殖,并且抗病毒治疗药物是免费的。通过及时积极的治疗,可大大延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寿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胡甜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