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18年全区校园科创节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

编辑:陶倩2018-12-04 09: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二中学生介绍自己的小发明。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文/图)2018年龙华区校园科创节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近日在民治中学举行。市科协、市教育局领导、区教育局、区科技创新局、群团工作部主要领导等,全区公民办中小学校长、各学校代表出席此次大赛启动仪式。

今年的校园科创节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将学生创客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项目优化组合,各学校师生积极参与,参赛队伍和作品数量及质量均有明显提升。

本届竞赛分为展区评审和材料评审两部分,展区评审:科技发明、创意制作、科幻画、软件制作、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发明、科教制作);展区评审参赛作品于比赛当天带到比赛现场,并安排学生现场展示讲解。材料评审:科技论文、科技实践活动、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科教方案)。

龙华教科院院长张学斌介绍,创新素养是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是教育发展的重大任务,是新时期立德树人的创新实践。张学斌说:“今年校园科创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合二为一联合举办,参赛队伍和作品数量、质量均有明显提高。此次我们与知名科技企业合作,把科技创新企业的优质资源融入教育。”

据悉,龙华区教育局成立两年来,将创新教育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力推创新教育体系“加速超车”。在市教育局、市科协、区科技创新局、团区委的大力支持下,各学校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教育,为提升青少年学生创新素养,提高学校科普教育水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与科技名企开展合作,先于国家标准完备小学一二年级科技课程,两项科创类课题被中央电教馆批准立项为全国教育技术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17个市级学生创客实践室落地龙华,10多个科技社团被评为深圳市优秀学生社团。在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龙华区参赛项目获得两个全国一等奖,区域一等奖数位列全市第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