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疾控提醒:青少年“防艾”需加强性教育

编辑:陶倩2018-11-30 09: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案例

小华出生在深圳,由于父母工作繁忙,对他的关心比较少。父母为了给他更好的教育,安排他到一所寄宿高中就读。高二的一个周末,小华和几个朋友到KTV唱歌,认识了某同学的朋友小雯。后来,两人谈恋爱,还发生了关系。

心思都放在谈恋爱上,小华的成绩一落千丈。班主任告知了家长,小华只好向父母坦白恋爱的事。父母认为早恋影响学业,没收了其手机,加强了管教。期间半年,小华和小雯都没有联系,小华的学习成绩也慢慢赶上来了,于是父母渐渐放松了警惕。

有一次,小华参加献血,随后血液中心打电话告诉他,他的血液有问题,让他去复查,没想到后来确诊感染了HIV。他当时害怕极了,经过一系列的思想斗争后,他还是决定将这个情况告诉了做护士的妈妈。在妈妈的安慰与鼓励下,小华进行了抗病毒治疗,目前各项身体指标都很好。

疾控说“艾”

1、目前,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流行呈增长趋势,主要传播方式为男性同性性行为,其次为异性性行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差,且缺乏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建议学校及家长加强性教育;家长需了解孩子的朋友圈范围,时刻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

2、青少年与他人交往时,要自尊、自爱、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应正确使用手机,不使用交友软件滥交朋友,不约网友见面,不出入酒吧会所等地,拒绝与他人发生不安全性行为。

3、谨慎发生性行为、保持性伴侣的单一,坚持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可降低感染艾滋病的风险。

4、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症状没有特异性,没有一种症状是与艾滋病病毒感染一一对应,因此不能只根据发热、腹泻等一两个症状就断定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唯一能确认是否感染的方法是进行HIV检测。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均可检测HIV。

5、龙华区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均免费)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通讯员胡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