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4号线三期工程“茜长区间”右线千米隧道顺利贯通

编辑:陶倩2018-11-27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11月26日,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茜坑站-长湖站右线隧道顺利贯通,实现了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建设的又一突破。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姜立公/文 记者 陈建华/图)11月26日,随着“超越者3号”盾构机破洞而出,历经209天,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茜坑站—长湖站右线隧道顺利贯通,实现了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建设的又一突破。

4号线三期工程是深圳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线路由4号线二期工程终点清湖站引出,由南至北依次沿和平路、观澜大道、高尔夫大道敷设,沿途设有清湖北站、竹村站、茜坑站、长湖站、观澜站、松元厦站、观澜湖站、牛湖站等共8个车站,全长10.7公里。4号线三期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改善龙华、观澜的交通状况,推动特区一体化及龙华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密切深圳与香港、东莞的交通联系。

茜坑站—长湖站(以下简称茜长)盾构区间右线全长1062米,“超越者3号”盾构机从茜坑站始发,沿观澜大道向北掘进,在穿越二小天桥,近距离侧穿居民楼、商业楼等建筑后,到达长湖站。

“超越者3号”盾构机于2018年4月27日始发。在深圳市轨道办、龙华区委区政府、港铁技术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以及设计、监理等单位的指导和帮助下,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多次长距离穿越上软下硬地层,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等不利因素,施工单位中国电建科学组织,严格要求,精益管理,全体参建员工攻坚克难、上下齐心,细化盾构掘进参数,严控盾构掘进姿态,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工程施工进度,高标准、严要求实现茜长区间右线的顺利贯通。

在盾构掘进过程中,项目工区精心编制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和条件验收会,落实专人值班及路面巡视,加大路面监测频次,密切关注盾构机各项参数,严格控制管片错台、渗漏水等工程质量关,确保盾构掘进平稳有序推进。

为提升盾构管片拼装质量,盾构施工团队依托职工创新工作室,不断钻研管片拼装技巧;在施工过程中强化管理,组织开展管片拼装技能比武,每周评选优秀拼装手并给予奖励,激励员工提升管片拼装专业水平,最终呈现出的是“无错台、无漏水、无破损”的“三无”高质量盾构隧道;加强掘进测量监控,坚持盾构掘进环环测、定期测、互相测,最终实现了成型隧道轴线与设计轴线零偏差的目标。

茜长区间右线的顺利贯通,是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建设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4号线三期工程4301标盾构区间总长8912.5米,累计掘进完成4650米,已成完52%,目前尚有7台盾构机同时在地下掘进施工,预计2019年3月底实现全线贯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