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大手笔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

编辑:何畅2018-11-02 09:5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掀起第三次文化设施建设高潮。

原标题: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情况报告提请审议

我市大手笔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

深圳新闻网讯 文化设施,关乎城市品位和未来发展,更关乎民生。我市将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大手笔规划建设深圳歌剧院、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科技馆等“新十大文化设施”,掀起深圳第三次文化设施建设的高潮。市政府关于深圳市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近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现状:2.4万多个文体设施遍布全市

特区建立以来,深圳曾经有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第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了深圳老博物馆(老馆)、深圳图书馆(老馆)、深圳大剧院、深圳体育中心等八大文体设施。第二次是2000年初以来陆续建设了深圳音乐厅、深圳图书新馆、深圳博物馆新馆、深圳湾体育中心等一批重大文体设施。

至去年底,全市有各类文化场地数量10200多个,各类体育场地14000多个,形成了遍布全市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其中,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市、区级大型文化设施50个,3000个座位以上的大型体育馆21个。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建设市民身边的文体设施,已建成文化馆71个,公共图书馆(室)623个。今年计划新建100个以上便民利民健身场所。到2020年,全市新建足球场地308块,4个体育特色公园,方便市民参与健身休闲活动。

短板:专业化水平不高分布不均衡

报告同时指出,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我市文体设施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缺乏具有全球及区域影响力的代表城市形象的标志性文体设施。

而且,我市长期以来以重点推进图书馆、社区文化中心、体育场馆等文体设施建设为主,设施类型和建设标准较为单一,专业化水平不高。如,缺少歌剧院、自然博物馆、国际网球中心等。我市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重点美术馆各仅有一家,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比有较大差距。

我市文体设施的另一项短板是分布不均衡,市级重大文体设施主要分布在原特区内中心城区,其他区特别是原特区外明显不足,特别是部分新设立的区“三馆一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社区文化中心)尚未配齐。

举措1“新十大文化设施”将成深圳新地标

针对上述短板,报告提出下一步我市将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一批与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文体设施,逐步在前海新城市中心(含宝安中心区、大铲湾片区)、后海深圳湾片区(含东角头片区、后海片区、超级总部基地)、福田中心区(含香蜜湖片区)、国际会展城海洋新城片区、深圳北站片区、大运中心区等区域规划打造一批新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文化核心区。

在上述区域,重点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使其成为代表城市形象的地标性设施。具体包括:深圳歌剧院、改革开放展览馆、创意设计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技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市青少年中心等。

举措2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

我市将以街区所在区政府为主体,按照错位发展、体现特色原则,推动大鹏所城、南头古城、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甘坑客家小镇、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大万世居、蛇口海上世界、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华强北科技时尚文化街区等10个特色较为明显、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化街区进行提升改造,成为代表深圳文化形象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形成新的城市文化景点。

同时,我市还将规划建设一批市级和区级的文体设施项目。其中,市级项目6大类28项,包括深圳美术中心、深圳第二图书馆、深圳文化馆新馆、深圳国际青少年足球活动中心、中国红树林博物馆、金融博物馆、军事博物馆、深圳第二音乐厅等。

各区百花齐放,共规划建设50个大型文体设施。原特区外是我市文体设施项目布局的重点。比如,龙华区除了布局有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外,还规划建设区文体中心等11个区级项目。

举措3规划建设音乐和体育学院

除了高水平规划建设一批文体设施外,深圳将加大本土文化艺术体育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批文化体育教育载体和人才孵化基地,培育城市文体基础力量。

根据报告,我市将筹办深圳歌剧舞剧院、深圳话剧团等新型文艺院团,高标准规划建设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深圳艺术学院、深圳师范学院(深圳体育学院)等高等院校,打造深圳文化体育教育高地。(记者 李舒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