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第一届社区议案大赛成功举行

编辑:陶倩2018-11-02 08: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让社会组织和居民成为基层治理的主角,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11月1日,一场生动的社区治理实践在民治街道二楼会议室上演。经过初赛、复赛,16个议案“闯入”民治街道第一届社区议案大赛,在专家、学者、居民代表面前进行展示并答辩,推动议案落地。

记者了解到,民治街道第一届社区议案大赛由民治街道维稳及综治办主办,以社区为单位,依托社区共同治理联盟各成员单位,发动社会组织、志愿者、居民代表、楼栋长、物业公司、辖区企业代表围绕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策划和提交社区议案。社区议案范围涵盖社区服务管理、社区公共资源配置、社区公共安全及其他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在议案征集阶段,居民的参与度就很高,不少居民也因为这个活动聚到一起,共同讨论。

在昨日的决赛现场,社区代表纷纷登台,提的问题都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关心的事、期待得到的服务。如白石龙社区的电动车停放及安全充电社区议案便为当下的电动车隐患问题把脉,提出系列解决思路,北站社区的龙悦居小区内和马路边无障碍设施完善议案,关注了当下残障人士出行不便的现象,而民新社区的清理楼道堆放杂物议案则瞄准了老旧小区的环境问题。此外,文明养犬、敬老爱幼食堂、开办居民课堂、建立普法志愿者队伍等议案也充分展现了参与者的主人翁意识。

记者看到每位代表上台讲解答辩时,都会介绍议案的可行性、已有的支持和需要的支持以及进度安排,大家思路清晰,基本能够围绕一个主题提出有效的建议。同时,评审团也进一步指导大家更科学、合理地开展行动。“这看起来是小事,但很有意义。”“我们不求做全,而是要做精。”“要懂得利用现有资源,而不是在‘未知’上面做文章。”……评审团的精准点评让大家感慨收获颇多,在活动介绍后,参与者还纷纷与评审们交流。

当天,经过一番展示,白石龙社区的电动车停放及安全充电社区议案获得一等奖,创建社区普法志愿者队伍议案、丰润社区开办居民课堂议案、民丰社区丰泽湖小区儿童青少年旧物交换议案获得二等奖,“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共建安全文明健康家园”等议案获得三等奖。

记者了解到,民治街道还将持续开展社区议案大赛,让更多居民参加进来,培养居民自治能力,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