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星光龙华李明斌:爱心取衣点为贫困乡亲带来爱的暖阳

编辑:陶倩2018-10-24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李明斌。

李明斌为贵州省兴仁市波阳镇三合小学学生们捐赠校服。(受访者供图)

李明斌登门看望困难家庭,并送上善款。(受访者供图)

今年是85后小伙李明斌坚持“小衣大爱”爱心行动的第十三年。每个月,他都会将搜集的爱心衣物从深圳寄回贵州山区的老家。在老家的父亲接到邮局通知后,便骑上摩托车颠簸近一个小时,取回衣物放到自家开设的爱心取衣点,供乡亲们免费领取。两年前,同样热心公益的新婚妻子也加入到这一爱心行列。他们一家人爱心接力的故事,被家乡乡亲们广为称赞。

老家父母为儿子爱心行动助力

李明斌是深圳市龙华街道武装部应急分队队长。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有两大“爱好”,一是喜欢“淘”物美价廉的换季衣服,二是喜欢收集同事、好友的闲置衣物。而这两大爱好源自他坚持了13年的“小衣大爱”爱心行动。

13年前,还在深圳某部队服役的李明斌回老家探亲时,看到一些乡亲因经济拮据,衣服破了也舍不得买件新的,触动了他柔软的心。回深后,他就把自己闲置的衣服清理出来,并收集一些热心战友的旧衣服,洗净后,寄回老家。很快,这些衣服都被有需要的乡亲们取走了。

得知寄回去的衣服很受欢迎,他便在老家家里开设一个爱心取衣点,每月定期寄回衣服,方便乡亲们随时过来免费领取。而爱心取衣点的日常打理,则由其在老家的父母义务承担起来。随着取衣点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为了满足乡亲们的需求,李明斌还常常自己花钱买一些衣物寄回家乡。按照邮局收费标准,每大箱衣服邮寄费是七八十元。最多的时候,李明斌一个月寄出过五大箱。13年下来,光邮寄费都不是小数目。

李明斌老家在贵州省兴仁市波阳镇大田角村,由于地处偏僻,距离最近的邮局也有五公里崎岖山路。每次接到邮局通知,年近60岁的父亲便骑上摩托车,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山路,将满载爱心的衣物取回。然后整理好,分类放到爱心取衣点。“之前,我担心儿子工作忙,每月还要募集衣物,太辛苦。但他一坚持就是13年,我也被感动了,每当有村民夸赞儿子时,我都感到很自豪。”李明斌的父亲称,一家人都将继续支持儿子的爱心行动。

在一次志愿者活动中,李明斌认识了同样热心搭建爱心平台的龙华景龙社区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的负责人孔祥玉。得知李明斌在老家设立爱心取衣点的故事后,孔祥玉开始通过该V站已小有名气的“小衣大爱”爱心墙平台,为其募集衣物,让来自深圳的爱更好地延伸于此。这些衣物受到了当地乡亲们的欢迎。

夫妻俩志同道合热心公益事业

今年9月底,天气渐渐转凉,正是山区孩子们需要添置厚衣服和困难家庭急需换季物资的季节。李明斌夫妇早早就为这次回乡的公益之行做好了准备。李明斌通过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筹集到爱心企业捐赠的110套秋冬款校服,而妻子小琚则在所在公司筹集到爱心同事捐赠的3千多元善款。

为了让这些爱心衣物和善款尽快送到所需的家庭中,李明斌夫妇专门请了年休假,自驾车1千多公里,回到大田角村。经过1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他俩终于将满载车厢的“暖暖爱心”传递于此。

回乡的短短一周内,李明斌夫妇的足迹遍布了当地的一所小学和13户困难家庭。在贵州省兴仁市波阳镇三合小学,他们将所筹集的110多套校服,捐赠给孩子们。朴实的师生们还专门举行一个捐赠仪式表示感激之情。“这衣服又暖和又好看,谢谢来自深圳的爱心人士。”不少孩子一拿到崭新的校服,就满是欢喜地穿上了。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帮助家乡困难家庭,李明斌夫妇从当地村主任那里了解村里贫困家庭的情况。由于当地经济落后,很多青壮劳动力背井离乡,打工谋生。村里大部分都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而这两大群体正是最需要关爱的。李明斌夫妇选择了村里最困难的13户老弱病残家庭,一家家走访看望并送上善款。他们陪空巢老人聊天,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其坚强地面对暂时的困难。淳朴的乡亲们非常懂得感恩,委托李明斌夫妇代为感谢帮助他们的爱心人士。“脸上的泥土不能阻止眼中的光芒,生活的艰辛不能阻止内心的渴望。”李明斌在日记中如是感触道。通过此次公益之行,他越发牵挂家乡的困难家庭,回深后,夫妻俩又在为下一次爱心行动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李明斌夫妇因热爱公益结缘。婚后,志同道合的夫妻俩将业余时间都耕耘在了这项爱心行动中。“很感谢妻子对这份公益事业的支持。结婚两年了,我都没带她出去旅游过。倒是她每逢节假日总是陪着我在贫困山区到处奔波。”提起妻子,李明斌满是愧疚和感激。

13年来,李明斌持续不断地为贫困山区的乡亲们带来了爱的暖阳。“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帮扶贫困山区的困难群众,为其点亮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龙华新闻记者张爽/文蔡维泽/图(除署名外)

■对话

希望能在老家贫困山区建养老院

龙华新闻记者:是什么支撑你连续13年在家乡开设免费爱心取衣点,为老家贫困山区捐赠爱心衣物?

李明斌:自己尽一点微薄之力,却能给贫困山区的乡亲们带去温暖,非常值得。能持久地坚持这项爱心行动,要特别感谢可可沙龙党群服务V站和家人的支持。爱心事业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

龙华新闻记者:今后,在对家乡贫困山区的困难群众的帮扶方面,有没有更深入的计划?

李明斌:我希望能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在家乡贫困山区建一所养老院。由于当地经济落后,很多年轻人不得不选择外出打工,这样就造成了很多空巢老人缺乏照顾。此次回乡看望困难群众的过程中,其中有一位瘫痪在床的92岁老人的近况,让我感触很深。这位老人由几个儿子轮流养老。轮到谁,谁就从外地辞工回来,照顾老人。老人既怕拖累孩子们,又担心孩子们会嫌弃自己,每天忧心忡忡。像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希望能让贫困家庭中的老人们得以安享晚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