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义工培训

编辑:陶倩2018-10-24 09:3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次小小的爱心奉献,能带给别人无限的温暖。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10月21日下午,民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2018年第三期义工培训。

当天为居民培训的社工刘艳红有11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是民治辖区的“老义工”。培训前,刘艳红带领大家做热身游戏,活跃现场的气氛。随后,她以“社工和义工的区别”为切入点,介绍两者的区别,厘清两者的定位——社工和义工都是在做公益,社工是一份有专业知识和技术的职业,需要考证,有自己的职业道德和伦理价值,义工不是一门固定的职业,对专业性没有太多要求。

尽管日常工作忙碌,刘艳红仍坚持在空闲时间参加义工活动,在当义工的过程,她遇到许多不一样的人和事,也有许多感悟。培训中,她感性地向居民分享一路走来的感受,并通过盲人点灯的小故事,鼓励鼓励大家多多参与公益服务。“一个盲人出于爱心,不怕麻烦,夜间走路时挑着灯笼,充分展示了他的美好心灵。”刘艳红说,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关心别人就是关心自己,爱护别人就是爱护自己。建设和谐社会,需要每个人都奉献出一些爱心。

不仅有感性的分享,还有严谨的干货,刘艳红还向大家介绍《志愿服务条例(草案)》,详细讲解义工服务的基本原则、管理体制以及义工的权利义务。当天,民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协助有关单位为新义工办理电子义工证,据了解,电子义工证初次办理或者到期换证都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还具备深圳通等实用功能。“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要继续做好一名义工!”培训结束后,何女士表示收获不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