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世界骨质疏松日:预防骨质疏松从青少年抓起

编辑:陶倩2018-10-22 07: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有数据显示,在全世界每3秒钟就会发生一起骨松骨折,有报告称,中国人骨健康平均分未“及格”,超过三成的中国人骨骼指数不达标。工作压力大,爱“宅”不爱动,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骨脆脆”。

据2017年最新版《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指出,骨质疏松症多发于绝经后的女性和老年男性。生活中,很多人没有将“身高变矮、驼背、腰背疼痛、行走乏力”等症状和骨质疏松连起来。“事实上,骨质疏松会让骨骼变得非常脆弱,较严重时,轻微的外力比如咳嗽、打喷嚏、搬动轻质物体等,都可能导致出现骨折。”由于其发生悄无声息、多数没有明显症状的特点,骨质疏松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其引起的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40岁以上人群应每年检测骨密度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疏松发生的概率也在增加。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患者会逐渐出现腰背疼痛或全身骨骼疼痛。

最常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部位为椎体、腕部和髋部,其次可见于盆骨、上臂和小腿等部位。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包括老龄、女性绝经、母系家族史(尤其髋部骨折家族史)、低体重、性激素低下、吸烟、过度饮酒或咖啡、体力活动少、饮食中钙或维生素D缺乏等情况。其中,40岁-59岁是人一生中骨质疏松风险升高最快时期。

专家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测。如果已经患上骨质疏松,在医生指导下及早治疗,以降低骨折风险。

预防骨质疏松要从青少年时期抓起

骨质疏松症的预防控制应贯穿生命全过程。要预防骨质疏松,骨矿含量至关重要。骨矿含量是一生的积累,胎儿时期就应该注意骨矿含量了,而骨矿含量一生中的最高峰在30岁-40岁之间,然后开始下降。

因此,从青少年时期就要开始预防骨质疏松,通过健康生活习惯获得较高骨峰值,维持骨健康;中年时期应通过均衡营养、戒烟限酒、体育锻炼等维持骨量,减少骨量丢失;并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关注骨骼健康。老年时期更要高度注意饮食、运动和适当的钙补充,预防骨质疏松,减少骨折的发生。

在饮食方面,平时可多吃钙含量高的食品,比如奶制品、海产品、一定量的蛋白质、坚果等。

日常生活还需认清补钙认识误区

人体中99%的钙在骨骼里,钙是决定骨骼健康的关键元素。因而,如何补钙成为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但是,生活中仍存在不少补钙误区亟待纠正。

●误区一:有些人以为只要补钙就能防治骨质疏松症

单纯补钙,起不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要想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必须要注意合理的饮食,经常运动,辅助钙制剂,再加上晒太阳等多管齐下。钙剂有多种剂型,对于老人、小孩和胃不太好的人,建议服用有机钙,如醋酸钙、柠檬酸钙等,因为有机钙产品不需要胃酸来帮助钙溶解出来变成离子。除了钙质,还要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帮助钙的吸收。

●误区二:骨头汤补钙

在现实中,家人、朋友带着精心熬制的骨头汤去医院看望车祸骨折的病人;很多家庭喜欢把骨头汤给老人家和小朋友喝,把汤当成补钙利器,他们认为骨汤补钙,精华都在汤里。其实骨头汤里的钙含量其实非常少,与牛奶相比,骨头汤里的含钙量要少很多,不能作为主要的补钙方式。而且骨头汤里面油脂成分很高,喝骨头汤容易发胖,反而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日常饮食中的奶制品、豆制品、坚果、水产品、深色蔬菜都有利于补钙,只要均衡饮食,钙质可以得到保障。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