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文促会组织“民间河长”开展治水提质宣讲活动

编辑:陶倩2018-10-22 07: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10月20日上午,区文促会成员在长坑水周边向市民宣讲治水提质,号召市民一起守护碧水清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宋益梅/文 记者 蔡维泽/图)“您好,我们是受观湖街道委托的‘民间河长’。樟坑径河整治正在开展,水质会越来越好,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继续维护好环境,也多提建议。”10月20日,受观湖街道委托,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组织“民间河长”“宣讲队”分别沿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开展治水提质宣讲活动,号召市民一起守护碧水清流。

观湖辖区共有观澜河、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4条河流,总长度约18公里,其中观澜河观湖段通过推进“一河两岸”景观工程等系列整治工程,已摘掉“黑臭”的“帽子”,成为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河。按照市、区统一部署,观湖街道将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纳入2018年黑臭水体治理范围,为打赢治水提质这场硬仗,观湖街道按照“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总体要求,以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打造水景观,强化水管理为主要任务,全面开展辖区河道综合整治、管网建设、正本清源等治水提质系统工程。

河流要实现长治久清,除了采取必要的工程措施之外,更需要所有观湖人共同参与。群众是绿色生态环境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为了引导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和依法治水、齐抓共管的社会环境,观湖街道委托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成立“治水提质”宣讲队,“民间河长”组织开展“进社区、进商铺、进家庭宣传治水提质”行动。

此次活动“宣讲队”兵分三路,分别在樟坑径河、横坑水、长坑水沿河两岸,深入社区、商铺和家庭,广泛宣传观湖街道办黑臭水体治理行动的工作计划、目标、前景等,引导市民群众支持参与观湖街道治水提质工作,赢得沿岸居民的理解和认可,从而提升沿岸居民的满意度。宣讲过程,不少市民为治水提质工作成果点赞。居住在樟坑径附近的王小姐说,“以前河水臭气熏天,通过政府治水提质,河水变清了,路过河边再也不用捂住鼻子了。”

宣讲行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300多份,入户宣讲400多户,路面宣讲600多人次,走访商户300多户。与此同时,“宣讲队”在宣传的过程中也注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市民廖小姐向“宣讲队”建议,应该加强宣传,提高居民对环境保护的认识。记者了解到,此次行动持续四个月,将影响更多居民、商户,基本可以实现河流沿岸居民宣讲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