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在全区率先完成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

编辑:陶倩2018-10-22 07: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股民们为换届选举投上自己的一票。

10月19日上午,观湖街道4家一级股份合作公司分别召开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这标志着观湖街道已经完成全部4家一级股份合作公司和33家二级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在全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中做到了“三个率先”:率先完成全部二级股份合作公司章程修订工作(全部一次顺利通过)、率先完成二级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率先完成一级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新班子党员比例明显提高,学历、年龄、结构大幅改善,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班子成员与公司“三会”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91%。

新一届成员“四个提升一个下降”

据了解,9月9日,观湖街道全部33家二级股份合作公司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对公司章程修订案进行表决,全部一次顺利通过,是龙华区最早完成全部二级股份合作公司章程修订工作的街道,股东代表参会率达94%,股权通过率平均值达94%,股东代表通过率平均值达90%,其中有11家公司的通过率达100%;9月28日至30日,33家二级股份合作公司又分别召开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股民参与率达97.5%,股权赞成率为87.5%,再次率先完成二级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

本次换届选举(一级、二级股份合作公司)共有合作股股东4629人到场参加选举,参选率高达97.6%,共选举产生董事143人、监事119人,街道党工委选派集资委主任12人、集资委委员107人。新一届“三会”成员中,党员117人、女性96人、35岁以下85人、大专及以上学历177人,占比较上届均有明显提升,平均年龄39.8岁,较上届下降3.3岁,实现了“四个提升一个下降”工作目标。新一届37名董事长中,有5人是首次当选且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1人为女性。有党员22人,入党积极分子10人,另外5名均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加强了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建设的同时,有效防止了股份合作公司人才流失。

四个方面为换届选举“护航”

据悉,观湖街道积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科学谋划、精心部署,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保障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统筹谋划,旗帜鲜明强化党的领导。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把股份合作公司换届和加强股份合作公司党建相关要求结合起来,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明确规定换届选举工作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公司党支部的领导下进行,层层分工,落实责任。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换届指导工作组、信访处置工作组、秩序维护工作组、纪律监督工作组、宣传舆论工作组5个组,制定《观湖街道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保障、职责分工、选举步骤、工作流程、应急预案等,各个股份合作公司成立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组,负责组织实施本公司换届选举工作,落实社区党委的人事安排权,社区党委会议研究候选人提名推荐名单,并按照“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程序研究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建议名单等,全面把关章程修订、股权确权、人选等重大事项,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全方位保证换届工作有序开展。共召开街道党工委会议2次、股份公司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2次、工作推进会2次、领导小组会议9次。

●二是实行领导挂点联系指导制度,加强形势研判防范风险。每个社区由1名街道领导挂点联系,深入社区,广泛听取公司班子、社区干部、党员代表、股东代表的意见,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各股份合作公司公告问题反映电话和邮箱,摸清隐患问题并提出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社区党委班子广泛听取股民意见,每个股份合作公司由1名街道科室负责人包点指导,包点负责人和驻社区工作组入户走访、面对面交流,广泛开展政策宣讲。街道上下全体动员、分工合作,对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充分把握换届动态,准确研判风险,在换届选举各个重要环节到股份合作公司现场指导,妥善处理各类问题,做好矛盾隐患化解工作,推动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换届平稳。换届工作启动至今,街道主要负责人共9次主持召开街道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各挂点负责人共到社区召开座谈会议65次,受理股民意见反馈4人次,及时掌握情况并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氛围。

●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组织部、集资办在不同阶段针对各自业务范畴,集中社区党委班子、公司“三会”成员以及具体换届的工作人员开展换届选举业务工作集中培训3次,就选举工作程序步骤、政策要求和办法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做培训辅导;坚持民主原则,广泛动员,强化宣传,精心设计宣传标语和宣传海报,指导各股份合作公司在辖区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提高股民知晓率,积极引导全体股民参与换届,依法行使自身权利,保障换届选举充分体现股民意志;进行选举纪律教育,观看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要求参会人员保持廉洁自律,严肃换届工作各项纪律,严格遵守“九严禁”“九不准”“五个坚决不允许”等;举办“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管理层廉政教育培训班”,强化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管理层廉政意识、职责意识、红线意识和服务意识;将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队伍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对37家股份合作公司(含4家社区一级股份合作公司)管理层和4个社区班子成员的纪律学习和教育警示。对换届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重打击,加强换届期间治安管理,做足现场安保工作,全面防范黑恶势力对换届选举的干扰破坏,确保换届干净、不留污点。

●四是强化领导监管监督。选派12名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兼任工作站副站长的社区党委委员担任37家股份合作公司集资委主任,由集资委行使集体股表决权,实现集体股与合作股“同股同权”,增强社区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动力;严格甄别确认股份合作公司股东及股东代表资格,为修改章程及召开换届选举大会打下坚实基础,高效高质完成股份合作公司本届董事长等“三会”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建立候选人审核负面清单,实行“一票否决”;对照任职资格条件逐条分解审查责任,严格进行拟任人员任职资格审查,对候选人进行个别谈话和组织考察、民主测评(测评对象为候选人所在公司所有的合作股股东),同时征求区级及街道共8个相关单位意见;各社区工作组精心组织、稳扎稳打,街道工作组人员主动配合、提前指导公司筹备组做好选举大会现场的布置工作,优化选举流程,规范大会议程,强调会议纪律,对换届选举大会现场情况进行全程录像拍摄,确保公平、公正、公开,高质量推进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接下来,观湖街道将组织股份合作公司新老班子做好交接工作,同时协调做好工商变更备案工作,对新一届公司“三会”成员进行入职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龙华新闻记者徐蔚昕通讯员陈明翔文/图

新一届“三会”成员中

三个率先

率先完成全部二级股份合作公司章程修订工作(全部一次顺利通过)

率先完成二级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

率先完成一级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

四升一降

35岁以下85人

大专及以上学历177人

党员117人

女性96人

平均年龄39.8岁较上届下降3.3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