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加速崛起 全力交出无愧于一方群众的答卷

编辑:陶倩2018-10-19 07: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整体面貌日渐焕发光彩,文明福城、幸福福城正加速崛起。


新时代,新作为,新福城,新家园。作为刚设立三年的年轻街道,福城早年虽面临规划不足、欠账较多等“先天不足”,但更拥有朝气蓬勃、潜力巨大等后发优势,如何利用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宜居宜业的新福城?答案是奋斗,奋斗,再奋斗。

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冯瑞表示,新的历史机遇下,福城要实现弯道超车,离不开班子成员的凝神聚力、离不开各部门和社区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百姓的共建共治。他强调,要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力,从正在做的事抓起,从不好做的事情抓起,从群众需要做的事抓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扑下身子干,交出一份无愧于区委区政府重托、无愧于一片土地和一方群众的答卷。

人们欣喜地看到,福城街道在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下,空间潜力加速释放,高端资源不断集聚,公共配套渐次补齐,城区面貌焕发光彩,文明福城、幸福福城正加速崛起。

塑造实干与奋斗的福城品格

党员干部有甩开膀子的拼劲、攻坚克难的韧劲、真抓真干的实劲

促发展,靠的是真抓实干;谋幸福,更要靠埋头苦干。

作为深圳特区的一个年轻街道,福城街道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福城的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福城落地生根。

日前,针对辖区核电路与塘光路交界处存在的扬尘、施工组织不规范等现象,福城街道当天发现、当天处理,街道党工委书记冯瑞和办事处主任熊帅第一时间率队赴现场查看,当即要求相关部门正视问题、立行立改,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勇于担当、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善做善成,正是福城党员干部队伍的品格。

福城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中以责任为重,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他们以身作则,当好了表率。从而,福城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也有了甩开膀子的拼劲、攻坚克难的韧劲、真抓真干的实劲。征地拆迁、查违治乱、应急防汛、维稳扫黑、基层治理、安全生产……越是急难险重的工作,越能体现出福城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作为和担当!

强有力推动下,福城各项重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最难啃的征地拆迁和土地整备啃下了,129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工作顺利推进,辖区整体城市面貌日渐改善,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一件件加速落地……实干和奋斗成为福城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抓牢全新发展机遇

紧扣福城发展最强劲脉搏建设龙华北部新城市地标

福城因改革创新而生,后发之地要闯出一番新天地,唯有一门心思、步调一致,大胆干、创新干、务实干。

干就要干在要害、干在关键。当前,龙华区正加紧实施“中轴提升”战略,这些战略决策也为福城加快发展开拓了广阔空间,为福城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福城坐拥九龙山产学研片区与科技小镇,产业发展前途可期,是福城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最厚重资本。福城紧紧围绕区委一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主题和高质量发展方向,以更大的格局、更广的视野加强对福城片区的规划引领,努力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一方面,福城强化产业规划,着力打造沿龙观快速创新产业走廊,配合做好龙观快速两侧九龙山科技产业园、华润科技小镇、福民低碳产业园、科技小镇规划建设,加快核电工业园升级改造,全面推进建成龙华智能制造领域的新高地,培育一批创新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均衡性、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商业规划,全力改善福城第三产业严重滞后的现状,着力推动福民片区区级商业中心和章阁片区(大水坑片区)街道级商业中心项目落地。

要抓紧发展先机、充分发挥后发优势,于福城而言,空间拓展是第一个需要攻克的难关。无论是推动九龙山片区项目落地和高标准建设科技小镇项目,还是加快辖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无不需要足够的空间予以承载。

因而,福城党员干部穷尽一切办法,排除一切困难,誓要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征地拆迁任务,为辖区发展扫清障碍;落实“零增量、减存量、保安全”要求,铁心硬手查违治违,加强对控停违建的安全管控,为加快推进辖区重大项目落地释放空间,努力将福城建设成为龙华北部城市地标。

九龙山产学研片区是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之一,被定位为承载现代大学城和国际科技城功能,打造创新知识城区。福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无比珍视这一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全力做好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及九龙山片区所有土地的清查清理工作。

今年上半年,九龙山产学研片区核心区土地整备任务已完成;现阶段,查违治违方面,56.48万平方米的“减存量”任务中已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约44.64万平方米,完成率79.04%。

全力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福城亮点和名片

干出福城的新变化干出群众的新幸福

干就要各司其职、各尽所能,紧握住人民的手,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干出福城的新变化,干出群众的新幸福。

市民谢秋媛很难忘记今年的夏日时光,一连好几个周末,她带孩子到桔岭音乐村参加音乐之夜活动,周五听摇滚,周六听民歌,周日是歌舞、相声、京剧综艺联欢。她开心之余又感慨万分:以往无人问津的桔岭老村,居然成了新的城市地标。漫步于这座处处弥漫着音乐气息的古村落,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令人头疼的“问题村”。

“福城党员干部能把过去人人避而远之的老村改造成人人想来看看的文化名片,说明只要我们一件事接着一件事踏实干,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福城街道有关负责人感慨。

今年以来,福城街道以辖区环境品质提升为主线,全力做好园林绿化、景观照明、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常态化管理,快速推进公厕革命、转运站提升、花漾街区、立体绿化和夜景灯光提升等市容环境提升项目建设,打造福城亮点和“城市名片”,重塑了城市形象。

交通方面,一批重点交通工程加速推进,龙观快速路(龙澜大道)-荣富路段、福前路-观光东路段已通车,福民片区路网完善工程(工业二路及悦兴路连接线)、库坑片区路网完善工程新丹路段(龙观快速-泗黎路)工程计划年底完工,加速构建内融外延的路网格局。

治水提质方面,59公里白花河流域雨污分流管网完善工程、18公里福民片区雨污分流支管网完善工程,24公里一、二、三期雨污分流管网补充完善工程等均已建成投入使用。

区委一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努力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新一轮部署中,福城立足辖区实际,以民生为念,深入群众,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以来全面推进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项目,正全面加紧推进27项民生实事和110个“民生微实事”项目。

不仅如此,福城还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方面创新基层管理模式,同时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线、守住社会稳定的底线;创新打造“指尖上的反腐倡廉教育阵地”;在茜坑绿道创建全市首个以生态文明命名的志愿服务U站,打造“生态+”……新福城的愿景正加速实现。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通讯员伍秋蔚/文记者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