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森呼吸!深圳这座高颜值的森林之城简直“美爆”了

编辑:陶倩2018-10-16 08:4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通过3年创建,深圳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原标题:深圳实现美丽与发展的双赢

深圳新闻网讯森林覆盖率达40.6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1%,全市公园总数达942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5平方米……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8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获悉,通过3年创建,深圳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形成了森林进城、绿意满城、花开鹏城的绿色新格局,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了美丽与发展的双赢。

此外,随着此次深圳与中山两市同时获批为国家森林城市,珠三角9市全部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全覆盖,“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雏形显现,为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了生态安全新格局。

坚持绿色发展:

市域面积近50%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

深圳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建立了生态优先发展机制。

早在2005年,我市就率先出台《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将市域面积近50%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先后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深圳市经济特区绿化条例》等法规,把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各个领域,综合利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

高标准编制《深圳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确立了“东建、西治、南补、北提、中联”的总体布局,绘就森林城市发展蓝图。针对重点板块分别出台了《深圳市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6个分项行动方案,明确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

加强森林防火,建立健全市、区两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体系,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始终控制在远低于0.1%的水平。加大森林病虫害防治,严厉打击砍伐树木、违规侵占林地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城市公园建设作为森林资源保护的重中之重,切实保护好城市的绿水青山。

建设绿色生态屏障:

打造“深圳蓝”“深圳绿”靓丽名片

深圳从区域层面和流域尺度,统筹生态一体化建设,精准开展生态修复工作,构建互联互通、层次分明的绿色生态屏障。

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全市累计新增造林绿化面积4027.92公顷,优化改造人工桉树林、马占相思林林相2412.82公顷,中幼林抚育6169.91公顷,全市薇甘菊的危害面积降低至3000公顷,完成220.59公顷水源涵养林改造,形成多色彩、多层次、多效益的森林景观,打造了坚实的城市生态基底。

建成19条475公里生态景观林带,新建塘朗山—梅林山—银湖山区域绿地等首批5条生态廊道,建成密度全省第一、总长度2443公里的绿道网和200公里远足径,串起近千个公园和城市的山、林、海、湖,构建互联互通、山水相连的城市生态系统。

打造绿色生态水网。实施了469项水环境提升工程,重点推进龙岗河等11条河流景观改造,打造林水相融的带状森林,建成开放9个湿地公园,华侨城湿地公园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近年来,深圳市全年空气优良天数、PM2.5年均浓度等指标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深圳蓝”“深圳绿”成为城市最亮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