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莫荣家庭: 全力医治孙女不言弃 帮助更多脑瘫儿家庭

编辑:陶倩2018-10-16 08: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莫荣。


莫荣在医院当义工照顾特殊病人。

在龙华街道景龙社区,龙之韵艺术协会和莫荣的名字,社区居民都不陌生。对于协会会员,她是认真负责的“莫会长”,协会里的大小事她都亲自负责;对于社区老人,她是亲切的“莫姨”,手把手教老人们唱歌跳舞,细心温暖地对待每个人;对社区脑瘫患儿家庭来说,她是坚强的“贝贝奶奶”,6年来坚持为孙女贝贝做康复治疗,把正能量传播给其他患儿家庭。

谈起孙女贝贝的病情和治疗历程,莫荣就是一把辛酸泪。她心疼孙女所遭受的痛苦,也不忍心儿子、儿媳过度操劳,宁愿自己累一些,一个人坚持要带好协会,并照顾家人一日三餐,还分担起贝贝的看护、康复工作。

因为操心孙女的病,近几年莫荣觉得自己老了许多,一头黑发渐渐花白了。虽然日子过得苦,一家人也从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治疗机会,倾尽全力为贝贝治病。莫荣说,只要贝贝能好起来,其他所有患病的孩子都有希望,无论是为了孙女,还是为了那么多脑瘫患儿家庭,再苦再累她都会坚持。

6年时刻看护

每天只睡4小时

贝贝出生一个月时确诊了大田原综合征。在得知孙女患病的时候,莫姨“感觉天塌下来了”。在反复询问后,医生坦言,患大田原综合征的孩子没有治愈先例,几乎没有治好的希望,建议孩子出院,回家吃药。这对于贝贝一家如同晴天霹雳,但莫姨很快坚强起来,她同意贝贝出院,但要求医生必须先给孩子做全身检查。检查结果显示,除了脑部,贝贝全身各个器官都健康正常。于是,莫姨把孙女带回家,开始自己悉心照顾。

患有脑瘫的孩子,身体绵软无力,需要大人时刻抱着、看护着,身边离不了人。自贝贝出生起,莫姨就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不仅白天要全程看护,晚上也只能和贝贝爸轮流抱着孩子,坐在阳台上度过每一个夜晚。

在照顾同时,莫姨开始尝试给贝贝做康复运动。由于医院不接受年龄太小的孩子做康复治疗,莫姨就自己去医院康复科,细心观察护士给孩子做康复运动的手法、技巧,学会了就回家自己给贝贝做。这些“偷师”来的康复治疗运动,在莫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贝贝在两岁时有了很大的好转,不仅身体抽搐减少了,一直紧紧攥着的手也逐渐打开。

贝贝3岁时,莫姨在市残联遇见了一位党员医生。他表示愿意帮助贝贝做康复治疗,对于第一位敢于伸出援手帮助孙女的专业医生,莫姨一直十分感激。每天从医院回来,莫姨还是坚持在家里继续为孙女做治疗运动。为了保护孩子,她在卧室地下铺上一层泡沫软垫,治疗运动都在软垫上完成。

在更专业的恢复治疗下,原来不会哭不会笑的贝贝渐渐也有了表情变化,这对于一家人是不小的鼓励,“她哪怕嘴角抿一下,今天的表情不一样,我们一家人都很开心。”

全力治疗贝贝

给更多患儿家庭希望

在贝贝一岁多时,莫姨的儿媳妇小丁因承受不了心理压力,有过逃避的心理。不过,两年后,她改变了悲观心态,决定坚强起来,把女儿照顾好。随后,一家人经过商量后进行了分工:儿子赚钱养家,儿媳妇带好贝贝,莫姨在帮忙照顾孙女的同时管好协会,投身于公益事业。

在莫姨和小丁的身边,聚集了一群脑瘫患儿妈妈,时常约着一起为孩子做康复,互相交流孩子治疗、照看的经验。每次,妈妈们约着一起做康复的时候,莫姨总是五六点就起来做饭,不仅为小丁备好午饭,还特意多做些菜一起带去,和其他妈妈分享。

渐渐地,莫荣利用龙之韵协会的力量,开始组织一些关爱脑瘫患儿家庭的活动,“贝贝奶奶”和“贝贝妈妈”用自己的行动感染那些沉浸在痛苦中的患儿母亲,鼓励她们乐观起来,互帮互助,甚至去帮助更有需要的人。莫姨还组织大家一起去慰问其他社区的脑瘫患儿,表演济公模仿秀,尽管自己也身在患儿家庭,她却总说那些孩子们更加可怜,希望尽一己之力,把快乐带给患病的孩子。

照顾孩子的工作耗费心力,脑瘫患儿妈妈们每天把全部精力投入孩子身上,几乎舍弃了自己的一切爱好。这时,莫姨提议,妈妈们在康复间隙排练一支舞蹈,既可以跳舞给孩子们欣赏,也可以放松身心。年轻妈妈们便开始见缝插针地排练,这些从没跳过舞的妈妈们在繁忙的生活中抽出空来,一个一个动作的练习。最终表演时,虽然仍需依靠舞台前放置的舞蹈视频来记忆动作,每个人却都自信、优雅,快乐地完成舞蹈表演。活动后,妈妈们找到“贝贝奶奶”,表示下次有关爱脑瘫患儿的活动,她们仍然乐意参与。“她们不排斥这样的活动,说明患儿妈妈们心理阳光起来了。”对莫姨而言,帮助患儿妈妈们在痛苦的生活里寻找到开心和阳光,就是她开展活动最大的意义。

莫荣说,她所做的公益活动是对社会的一种感恩回报。得知贝贝的病情后,社会和政府都非常照顾贝贝家庭,福利和救助一定少不了贝贝的份,所以她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以感恩回报社会。

从文艺到公益

做老人和患儿家庭的“主心骨”

龙之韵艺术协会的创立,是由莫姨早年组织的一支文艺队发展起来的。龙之韵艺术协会2014年由莫荣创立,起初老人们只是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在莫荣的带领下,2016年龙之韵从文艺转向公益,开始做起公益事业。日常生活中,除了老人们自发的互帮互助,莫荣还开展起以一些关爱脑瘫患儿、自闭症儿童活动,活动资金都是由社会慈善人士和协会老人自己捐款,莫荣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一样深陷痛苦中的家庭提供帮助。

在协会里,莫姨的人气很高,老人们都离不开她,她自己也深知这点,“都知道我累,都怕我生病,我要生病了就没人组织老人们一起玩了。”协会老人知道莫姨平时很忙,会在自家煮饭时顺手做好饭菜带给她,帮她多节省一些时间。正是这些爱和温暖,让莫姨无论如何也放不下协会,就算照顾孙女再辛苦,老人们的活动她都要亲自组织、亲自到场。

今年8月,贝贝去南京治疗,莫姨心里挂念孙女,却还是决定留在家里,照顾协会活动。“老人们也离不开你,我一个人行。”小丁也劝莫姨留下,一人带着贝贝赶赴南京治疗,租住在民房里。在做完2个月的疗程后,贝贝的病情有很大好转,可以在帮忙顶着后背的情况下独自站立。这对于全身绵软无力的脑瘫患儿来说是了不起的恢复,莫姨拿着孩子在床上站立着的照片,高兴的一晚上没有睡着,“我觉得上天真的在救这个孩子,他能坐起来了,我觉得奇迹就出现了。”

6年下来,莫荣救治贝贝的信念愈发坚定。莫姨坚信,如果贝贝这么严重的病例都能有所好转,那么社区的患儿就有希望,每一个患病的孩子都有希望,她的每一分努力,都在给其他患儿家庭传递乐观坚持的信念。“就算再累,我必须要救这个孩子,不仅是为了贝贝,也是为了所有的脑瘫患儿家庭。”

■对话

龙华新闻记者:孙女确诊大田原综合征,对家庭是非常大的打击,您是怎样迈过这个坎的?

莫荣:我只有一个独生子,独生孩子的心理都比较脆弱,我要是不坚强,家里的山就垮了。所以我必须坚强,告诉自己在孩子面前不能哭,鼓励他们全力救这个孩子,其他的我没有想那么多。

龙华新闻记者:龙之韵协会从文艺走上公益道路,开始关注脑瘫患儿和其他患病儿童,是否和贝贝的病情有一定关系?

莫荣:因为我自己家里就有一个患大田原综合征的孩子,所以我想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关爱患病的孩子,鼓励那些和我们一样的家庭。正常的家庭都高高兴兴,我们为什么要死气沉沉?我希望尽我的力量,在精神上感化他们,让大家都乐观起来。

龙华新闻记者杨奕/文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