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社工组织“剧场式演练” 强化儿童自我保护能力

编辑:陶倩2018-10-15 09:0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黄方方)为了帮助儿童进一步学习预防性侵的技巧及加深自我保护意识,近日,民治三友心灵关爱协会在元芬小学举办了三场预防儿童性侵的剧场式演练。

本次“守护天使”预防儿童性侵剧场式演练活动由龙华区妇联、大浪街道妇联主办,高峰社区妇联、陶吓党群服务中心、元芬小学共同协办,旨在通过儿童乐于参与的剧场式演练,以更逼真的场景式教学,加强儿童的防范意识和防范技巧。

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自主分组、确定组名、建立规则,并根据给出的既定情景,自主拟定角色和对话,然后进行表演。考虑到在曝光的儿童性侵案件中超过80%是熟人作案,工作坊设定了“熟悉的叔叔到家里来”和“老师把自己单独叫到办公室”两个较为常见的场景。针对这两个拟定情景,小朋友们反响热烈。在设计表演中,各小组充分发挥想象力,不仅及时大声地拒绝,还根据不同情景设计不同求助对象的角色。

在每组表演结束后,心理咨询师进行点评和总结,对孩子进行鼓励,同时对他们没有考虑到地方加以补充指正。为激发儿童的参与热情,活动还组织参与人员为每组表演进行投票,对选出的优胜者给予奖励。在反复强化之后,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都学会了几种保护自己、寻求帮助的方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