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多举措促垃圾分类水平提升

编辑:陶倩2018-10-12 09: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组织各社区、相关部门、环卫清扫保洁公司及各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共计50多人,到文澜苑小区学习垃圾分类先进经验。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徐蔚昕通讯员李飞/文记者陈建华/图)昨日,观湖街道组织辖区各社区、相关部门、环卫清扫保洁公司及各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共计50余人,到文澜苑小区学习垃圾分类先进经验,推动辖区垃圾分类模式进一步升级,确保今年年底前辖区楼层未设生活垃圾桶的住宅区垃圾分类3.0模式覆盖率达100%,2019年所有实施物业管理住宅区垃圾分类3.0模式覆盖率达100%。

观湖街道文澜苑小区是近年新建成的一个商品住宅小区,现有住户800多户,居民素质普遍较高,具有较强的垃圾分类意识。在龙华区城管局和观湖街道的支持指导下,8月初,文澜苑小区推进实施垃圾分类2.0模式,设置了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5个,并配有玻金塑纸的分拣房。试点近两个月时间以来,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9月底,文澜苑垃圾分类模式再次升级,启动深圳首个住宅区垃圾强制分类3.0+模式,为实施4.0模式做好全面准备。3.0+模式启动后,文澜苑小区在每日早、晚7点到9点期间,在垃圾集中投放点增设厨余垃圾桶,并通过视频监控和语音督导引导居民做好厨余垃圾分类,按时按点分类投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深圳首个迈向住宅区垃圾分类4.0模式的小区,文澜苑已完成了设备设施的基本配置,目前正在进行监控设备及智能语音督导系统的调试。据了解,垃圾分类4.0模式与3.0模式最明显的区别就在于通过法律手段促进全民参与,相关法律出台后,视频监控将为执法提供依据,届时将通过智能监控设备、随袋征收按量计费、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等方式,做到“分类好,少付费”“分类差,多付费”“不分类,受处罚”,进而使垃圾分类真正进入居民生活。

据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借鉴文澜苑垃圾分类的先进经验,观湖街道已选取祥澜苑和陶润懿峰两个小区积极创建垃圾分类3.0模式优秀小区,并通过建立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活动场所的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微课堂”,组织辖区物业公司、社区工作站、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知识培训,以此带动辖区垃圾分类模式加快升级。同时,通过完善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年花年桔分类收运处理体系、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废旧织物分类收运处理体系等八大处理体系,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