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全方位对口帮扶凤山取得阶段性成果

编辑:郑瑞欣2018-09-21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日落幕的东盟博览会上,银星集团与凤山县政府签订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协议。


近日落幕的东盟博览会上,银星集团与凤山县政府签订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协议。

龙华援建的兴隆村公共服务中心。

省、市驻龙华区媒体采访团赴凤山采访。

凤山雾海,宛如仙境。

凤山县,地处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南麓。这个总人口只有21.7万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却有着别样的原生态美景:瑰丽多姿的溶洞风景,风情万种的民族文化,还有源远流长的历史风俗。本月中旬,省、市驻龙华区媒体采访团走进凤山,聚焦龙华区对口帮扶情况及凤山县脱贫攻坚、生态旅游、特产资源等。

2018年,凤山县指导性计划摘帽12个贫困村,计划脱贫14741人。目前,12个预脱贫村有11个村“十一有一低于”指标全部达标。纳入年度脱贫计划任务的14741人“八有一超”达标人数为12279人,达标率83.3%。

这是凤山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龙华区在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旅游扶贫、招商引资等方面,全方位对凤山县结对帮扶交出的漂亮答卷。

精准帮扶帮扶资金两年增至3.46倍凤山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

千里之外的凤山,交通条件欠发达,是制约其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从百色机场或田阳火车站驱车到县城,要颠簸足足三小时,崇山峻岭间,全程山路弯道。每当夜幕降临,山城一片寂静。

对于龙华扶贫干部来说,无数次奔波在这条千里扶贫路上,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孤独,也有着心系民生、真情帮扶的价值感和成就感。

“凤山县没有一厘米高速公路,2016年全县农村居民收入在全市110个县中倒数第一。”凤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底,凤山仍有24个贫困村、29512个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25.7%,是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6年,原任龙华街道办事处执法队队长的郭汉辉,作为龙华区党政干部被选派到凤山县,挂职凤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开展为期三年的扶贫协作工作。挂任以来,郭汉辉穷尽办法,积极整合链接资源,为凤山脱贫出实招、谋良策。凤山县委县政府的同事们评价,“他把深圳的实干精神带到咱们凤山来了。”

对于近两年来的扶贫工作,郭汉辉如数家珍。记者注意到这样一组数据:自2016年龙华区对口帮扶凤山县以来,共给凤山县帮扶资金8509.9341万元,从2016年的财政性帮扶资金1073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3712.4万元,2018年为2016年的3.46倍。

今年4月份,郭汉辉的扶贫工作成绩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充分肯定,获得“2016-2017年度脱贫攻坚个人贡献奖”殊荣。

龙华区对凤山县的结对帮扶是全方位的,除了党政干部,龙华区还选派14名教育、卫生等人才到凤山开展支教、支医援助。凤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华勇兵也作为党政干部,前往龙华街道挂职党工委委员。在华勇兵看来,来到深圳有两个任务,其一是学习深圳的先进经验,其二是架起龙华与凤山之间的交流桥梁,发挥纽带作用。

正因为财政大力支持、人才深入交流,凤山县的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记者在凤山县兴隆村看到崭新的村公共服务中心,整齐的太阳能路灯,这个基础设施薄弱的村落,树起了一面脱贫攻坚的“旗帜”,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兴隆村驻村第一书记罗盛伍告诉记者,2017年兴隆村争取龙华区和县发改委、组织、文体等部门资金共138万元,其中,龙华区帮扶40万元新建兴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目前已完工;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帮扶50万元用于道路硬化1.2公里和亮化路灯95盏。其他部门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和其他公共设施建设,2017年底该村实现贫困户每户增收0.2万元。

在凤山县,兴隆村的变化不是个例,当地平乐乡力那村、中亭乡六马村等村落也在整村推进发展。郭汉辉介绍,除了重点推进贫困村整村改造,财政帮扶资金还用于发展产业、建设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旅游扶贫、教育扶贫等。目前这五大项目直接受益贫困村达46个,直接受益贫困人口20000多人,辐射带动近5万人。

社会帮扶龙华各界齐发力助凤山长远发展

龙华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精准扶贫。记者在凤山县文化广场看到,龙华驻凤山医生正在进行便民义诊。龙华区人民医院医生陈翠霞告诉记者,凤山县的医疗卫生基础薄弱,医院原来没有耳鼻喉科,只有五官科,甚至连白内障手术都无法完成。2017年4月,龙华区卫计局与凤山县卫计委签订扶贫框架协议之后,调派3批医疗队(共计9人)到凤山医疗机构驻点帮扶,投入医疗物资及帮扶资金折合86.5万元,今年也拟捐赠60万元远程医疗设备支持费用。目前,已帮助凤山县新增了1个泌尿外科,新推广适宜技术16项,通过“组团式、持续式”健康扶贫新模式,为凤山建立了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医疗团队。

除了健康帮扶,龙华区人力资源局与凤山县人社局设立劳务协作精准项目——“就业+”龙华对口支援凤山就业促进服务中心,精准开展贫困人口劳动力输出和贫困劳动力就业转移;龙华区教育局与凤山县教育局签订“十三五”教育对口帮扶框架协议,约定每年组织一批专家名师开展送教、师资培训工作。龙华区从劳务协作和教育帮扶上积极配合推进凤山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也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龙华民营企业银星集团,首创民营企业驻点扶贫助学项目。该集团董事长秘书章根国介绍,今年5月份,银星集团投入300万元,在广西东兰、凤山两县启动“银星之子”助学项目,3年内在两县各选取50名优秀贫困生,由银星集团资助学费直到上大学。目前,两县首批57名“银星之子”已开始接受资助,并在今年暑期赴深参加了银星集团举办的夏令营活动,与深圳学生结对交流一周。

产业帮扶

银星集团斥资20亿打造龙华最大产业扶贫项目

在凤山县扶贫助学过程中,银星集团董事长叶伟雄被龙华挂点扶贫干部的情怀和精神所感动,并与广西东兰、凤山两县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结下了深厚友谊。在考察了凤山县鸳鸯泉、三门海等旅游资源和扶贫车间园区后,银星集团认为,凤山丰富的文化旅游和生态农业资源有较好的发展潜力,有意在凤山投资产业扶贫项目,为扶贫攻坚再出一份力。

在近日落幕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银星集团与凤山县人民政府再签订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协议,一是“中国凤山鸳鸯谷寿源小镇项目”,二是“凤山县扶贫车间园区运营管理项目”。其中“中国凤山鸳鸯谷寿源小镇项目”预计总投资20亿元,将用8年时间打造成国内小有名气的5A景区。该项目将以凤山县鸳鸯泉、鸳鸯洞为核心,建立高端养生文化和鸳鸯文化产业,对外打造凤山鸳鸯谷大健康文化旅游品牌,带动凤山县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拉动当地消费。据悉,这也是龙华区最大的产业扶贫项目。

此外,深圳市大卫投资有限公司、乡之源(深圳)有限公司、绿佳源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博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三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就凤山旅游开发、万寿谷核桃鸡销售、农产品种养等产业与凤山县政府达成投资意向。据统计,2017年通过产业吸纳贫困户参与种养和吸纳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人数达2568人。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