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查违治违攻坚战再上新台阶 任务量已超额完成

编辑:郑瑞欣2018-09-21 09: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9月20日集中拆违行动现场。

昨日,根据龙华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组织辖区六个街道同步启动今年第11次集中大规模专项拆除行动,当日全区共拆除违建4万余平方米,龙华查违治违攻坚战再掀高潮。当天,龙华街道率先启动对华联社区富鑫厂和丽园铁艺厂约1万平方米违建的拆除行动,大浪街道拆除大浪服装基地5栋约0.37万平方米违建别墅,其他街道也同步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拆违行动。区查违工作分管领导率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街道负责人到拆违现场督战。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华区查违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已拆除消化各类违建275.25万平方米,其中通过执法手段拆除215.26万平方米。执法拆除面积已超过了龙华区此前确定的全年执法拆除任务量,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整改等重点工作也取得阶段性进展。

众志成城

全区坚定查违“一盘棋”

今年,龙华区委一届二次、一届四次全会上,连续对查违治违等三大硬仗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坚持亲抓亲管、亲自督办、靠前服务,强势推动查违各项工作开展。

全区查违队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迅速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硬的手段,全面打响查违治违攻坚战。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健全全区查违队伍联动机制及查违共同责任部门的横向联动机制,完善每月区域典型违建拆除计划——执行模式和拆除台账核查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确保全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高潮迭起。

举力攻坚

水源保护区违建整改获阶段性进展

龙华区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查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处置攻坚工作。区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了总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统筹推进拆除处置工作,下设“6+4”共十个工作组举力攻坚;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启动专项工作机制,在全区范围选派精兵强将全脱产参与清理处置。

截至目前,149栋建筑中,与建筑业主签订拆除补偿合同的共106栋,已拆除53栋,正在拆除16栋,其余未签约拆除建筑物正按计划加快推进约谈拆除工作。

重拳出击

全区掀起“减存量”高潮

今年以来,区查违部门依托违建存量库、全区临时建筑数据库,以过期临建建筑、“脏乱差”问题突出的乱搭建、城市主次干道两侧有碍观瞻的违法建筑、严重影响城市规划以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为拆除重点,严格制定周、月、季度专项拆除计划,责任到人、时间倒排,确保日日有拆除、月月有行动。

全区查违队伍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全力开展存量违建集中拆除工作,不断掀起清拆工作新高潮。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11次全区性大规模集中拆违行动,累计拆除67万平方米违建。7月份以来,各街道减存量工作持续加大力度,形成了强大的执法声势和震慑效应。如拆除福城街道茜坑社区一大型违法建筑群,总拆除面积约5.2万平方米;拆除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3处总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违建;拆除民治街道新牛社区1处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临时建筑;拆除大浪街道同胜社区3栋总建筑面积9360平方米的永久性建筑,持续强化了辖区查违高压态势。

部门联动

提升城市品质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区查违部门不断强化与安监、消防等部门联动,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违建整治行动,对存在安全隐患及占用消防通道、逃生天面的违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对279宗约18.3万平方米由安监、消防部门移交的涉安全隐患点拆除到位,实现了拆除消化违建、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的多赢局面。

在台风“百里嘉”“山竹”影响期间,区查违部门顶风冒雨对大浪街道华宁路国有农用6号地等11处安全隐患风险点进行整治,空楼疏散158人,确保台风影响期间龙华区未发生涉违法用地及违法建筑安全事故,无人员伤亡情况。同时,区查违部门还不断强化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强力整治“插花地”违建顽疾。3月初,区查违部门组织民治、大浪街道开展跨街道联合执法行动,彻底拆除龙塘特大桥地段与福龙路西侧1.4万平方米违法建筑群;3月底,联合坂田街道开展跨区联合执法行动,对位于与龙岗区交界处的民乐后山约1.4万平方米乱搭建予以强力拆除,根治了该处“插花地”存在的脏乱差、安全隐患等诸多顽疾。

服务大局

深挖“两规”处理潜力拓城市发展空间

2018年,龙华区千方百计深挖“两规”处理潜力,区查违部门依托“两规”处理办法,累计推进约35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两规”处理。同时,依据9月12日印发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办法》,龙华区正加紧研究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将全区1.3万栋、占地面积100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700万平方米的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纳入处理范围。

龙华区还积极强化临时建筑和临时用地审批服务保障。今年以来,全区共完成建筑面积9.47万平方米临时建筑项目审批,受理审批用地面积28.48万平方米临时用地项目。

其中,审批通过重大交通项目工程、环水设施、公共配套等政府投资类临时用地项目19宗、占地面积8.76万平方米,为推进深圳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临时用地、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君子布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等市、区重点项目解了燃眉之急。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招宇姬 卢光月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