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组团亮相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

编辑:胡安坤2018-09-21 08:4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阙恺昱)在日前举行的2018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上,深圳市龙华区紧紧围绕“发展智慧大健康,打造产业新引擎”这一主题,携手辖区生物及生命健康领域重点企业、园区、项目闪亮登场,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展示了一大批国内、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重点宣传推介了龙华区整体情况、梅观科技创新走廊、龙华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基地、重点产业空间(汇隆中心、汇德大厦、红山6979商业中心)、两个重点项目等优质资源,得到与会嘉宾、参会企业的普遍关注和深度关切,成为本届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龙华区于2017年1月7日正式挂牌成立行政区,辖区总面积约175万平方公里,下辖6个街道。截至2017年底,常住人口约160万,其中户籍人口约31万;实际管理人口288万人。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30亿元,全市排名第六。龙华区区位交通优越,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节点,深圳北站是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目前有2条高铁线(厦深线、广深港线)、2条地铁线(4号线、5号线)、1条现代有轨电车。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后,从深圳北站到西九龙需约23分钟。龙华区也是深圳的产业大区,2017年第二产业占GDP比例达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1100亿元;拥有制造业企业近2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8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42家;新兴产业增加值863亿元,占GDP比重约为40%。

龙华区充分利用本届国际生物/生命健康展览会搭建起来的舞台,精心组织谋划和推介龙华区生物医药发展情况、优势资源和重点产业项目,为拟在深圳发展的国内外企业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本届国际生物/生命健康展览会,随龙华区政府组团集中参展的还有华润三九、国药致君、爱康生物、立丰医药、博纳精密给药、坤建研究院、智影医疗、新诺微环生物等8家重点企业,银星科技园、锦绣科学园、颐丰华创新产业园、长征创客空间等4家重点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布展上,龙华区充分运用声、光、电、数字多媒体等多种表现手法,对生物及生命健康领域的技术研发、生产、技术转化、应用等进行了充分展示,既全面展现了龙华区生物及生命健康产业的创新成果及特点,搭建了生命健康科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交流平台,也体现很强的参与性、互动性,为参会者提供了最直接的观展服务。

相关链接:

龙华区生物医药发展情况、优势资源和重点产业项目

在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方面,龙华区2017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0亿元,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3家。已形成以华润三九、稳健医疗、致君制药等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链生态系统。2018年,成功引进了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的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和国家重点研发平台类项目华南生物医用材料与植入器械示范基地,致力于打造以数字生命、生物医药、高端医疗、转化医学技术为核心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此外,龙华正着力打造梅观科技创新走廊及龙华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基地。目前,龙华区正在积极谋划以梅观科技创新走廊为主轴线,以深圳北站、观澜高新园、九龙山产学研片区为战略支撑,以梅观科技创新走廊沿线布局的重点企业和园区为节点,打造“一廊三核多节点”的发展格局。下一步,将借助建设梅观科技创新走廊的契机,强化已有制药、医学工程产业基础,积极对接深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协同创新资源,打造龙华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基地,重点发展生物和化学制药、基因组学、精准医疗、高端医疗装备及创新药物等领域。

在重点产业空间布局上,龙华有新增长极。汇隆中心位于龙华区深圳北站东广场,土地用途为商业用地,总建筑面积14.24万平方米,其中政府回购面积约8.12万平方米。汇隆中心将重点发展以高铁经济为依托、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总部经济。汇德大厦为深圳北站标志性建筑,位于龙华区深圳北站东广场,总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其中政府回购面积为65650平方米。汇德大厦将重点发展金融总部、基金、保险、深港优质科技企业等金融和科技业态,打造成龙华的金融与科技中心。红山6979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紧邻红山地铁站,项目计容建筑面积约17.58万平方米。红山6979将重点引进法律、会计、咨询、征信等专业服务机构,研发、科技服务等优质创新资源及时尚品牌、高端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

此外,龙华有两个重点项目。一是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是依托于全球生物科技独角兽碳云智能成立的科研院所,为首批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研究内容主要为生命数字化平台的研究和建设,主要产品为数字化精准健康管理平台——觅我,以及相关的科学研究开发平台。研究院将力争到2021年实现以数字生命为主导的产业转化项目15个以上,引进产业投资或同等资源投入价值达到10亿元以上,应用该专项承担单位数据、技术或者团队服务推动的产业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二是华南生物医用材料(深圳)有限公司。该项目是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全国首个示范平台项目“华南生物医用材料与植入器械创新示范基地”的总部公司,由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及深圳前海和骏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单位参与建设,首期15个项目将陆续落地。此外,由银星集团、奥咨达、前海得盈等联合出资打造的全国首个医疗器械“ CDMO+CRO+CSO”(合同研发生产组织+临床研究组织+医疗器械流通平台)3C创新服务平台也于9月20日正式落户龙华区,该平台将以医疗器械“3C”为核心,构建创新孵化、产业集聚和资本助力的产业生态服务,形成医疗器械研发、注册、生产、销售的全产业服务链条,致力于打造全球医疗器械产业聚集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