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对口帮扶广西凤山县 携手打一场脱贫攻坚战

编辑:卢东勃2018-09-18 09:2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凤山雾海,梦幻般的景色。

采访团在凤山雾海前合影。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卢东勃)9月10日至14日,在龙华区有关部门组织下,省、市、区驻龙华区10余家媒体记者与各街道宣传部门人员共20余人组成采访团前往广西凤山县考察采访对口扶贫工作,用脚步、用眼睛近距离领略一场“龙凤”携手的脱贫攻坚战。据悉,按照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统一部署,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两个县,其中之一是凤山县。

记者了解到,2018年凤山县指导性计划摘帽12个贫困村,计划脱贫14741人贫困人口。目前,按照国家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制定的“十一有一低于”脱贫指标,12个预脱贫村有11个村全部达标;纳入年度脱贫计划任务的14741人口中,按照“八有一超”脱贫指标,达标人数为12279人,达标率83.3%。

这是凤山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这也是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龙华区从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旅游扶贫、招商引资等方面,全方位对凤山县结对帮扶交出的一份答卷。


凤山县移民子弟幼儿园项目。


凤山县扶贫车间项目工地。


政府帮扶

2018年财政帮扶资金提高3.46倍

“凤山县没有一厘米的高速公路、2016年全县农村居民收入在全市110个县中倒数第一”,在与采访团首次集体见面会上,凤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罗福永坦诚“亮丑”。他介绍,截止2017年底,全县仍有24个贫困村,29512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25.7%,是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媒体座谈会。

采访团进入万寿谷扶贫基地了解产业扶贫项目。

2016年,原任龙华街道办事处执法队队长的郭汉辉作为被选派到凤山县,挂职凤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开展扶贫协作工作。今年4月份,郭汉辉的工作得到当地党委政府高度肯定,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2016-2017年度脱贫攻坚个人贡献奖”。

对于两年来的扶贫工作,郭汉辉如数家珍:自2016年“龙凤”结对以来,龙华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投入凤山县的帮扶资金总额达8509.9341万元;其中,财政帮扶资金从2016年的1073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3712.4万元,提高了3.46倍。

郭汉辉介绍,结对帮扶不是单兵作战,除了党政干部,龙华区还选派了14名教育、卫生等方面人才到凤山开展支教、支医援助。

采访团考察兴隆村公共服务中心。


政府主导,各界参与,全面合作,深度交流,一场攻坚战全方位打响。记者在凤山县兴隆村看到,崭新的村公共服务中心,整齐的太阳能路灯,这个基础设施薄弱的村落,竖起了一面“整村推进”脱贫攻坚的“旗帜”。兴隆村驻村第一书记罗盛伍告诉记者,2017年兴隆村争取龙华区、县发改委、组织、文体等部门资金共138万元,其中,龙华区帮扶40万元新建兴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目前已完工;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帮扶50万元用于修建村级道路1.2公里、配套路灯95盏。2017年底,该村实现了贫困户每户增收0.2万元。

在凤山县,兴隆村的变化不是个例,平乐乡力那村、中亭乡六马村等村落也在整村推进。据郭汉辉介绍,除了重点开展整村推进,财政帮扶资金还用于发展产业、建设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旅游扶贫、教育扶贫等等。目前这五大项目直接受益贫困村46个,直接受益贫困人口20000多人,辐射带动近5万人。

社会帮扶

20亿打造龙华最大产业扶贫项目

9月11日,采访团走进凤山县文化广场,深圳驻凤山医生正在广场进行便民义诊。

龙华医生广场义诊。

龙华区人民医院医生陈翠霞告诉记者,凤山县的医疗卫生基础薄弱,医院原来没有耳鼻喉科,只有五官科,甚至连白内障的手术都无法完成。2017年4月26日龙华新区卫计局与凤山县卫计委签订扶贫框架协议之后,调派3批医疗队(共计9人)到凤山医疗机构驻点帮扶,投入医疗物资及帮扶资金(含折合)86.5万元,今年也拟捐赠60万元远程医疗设备支持费用。帮助凤山县新增了1个泌尿外科,新推广适宜技术16项。

设在凤山县县城的“就业+”—龙华对口支援凤山就业促进服务中心刚刚完成装修投入运行,这是龙华区人力资源局与凤山县人社局共民打造的劳务协作精准项目,首批已向龙华区培训派遣了10余名劳务人员;龙华区教育局与凤山县教育局签订了“十三五”教育对口帮扶框架协议,每年组织一批专家名师开展送教、师资培训工作。

今年5月,龙华企业银星集团在东兰、凤山两县启动“银星之子”助学项目:总投300万元在两县各选50名优秀贫困生,由银星集团资助学费直到上大学。在凤山县扶贫助学过程中,银星集团董事长叶伟雄被龙华区派驻东兰、凤山两县挂点扶贫干部的精神所感动,并与两县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结下了深厚友谊,在考察了凤山县鸳鸯泉、三门海等旅游资源和扶贫车间园区后,决定投入20亿开展产业扶贫项目。

9月13日,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银星集团与凤山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协议:一是“中国凤山鸳鸯谷寿源小镇开发项目”,二是“凤山县扶贫车间园区运营管理项目”。其中“中国凤山鸳鸯谷寿源小镇项目”预计总投资人民币20亿元,将用8年的时间,把其打造成为国内小有名气的5A景区。

除此之外,深圳市大卫投资有限公司、乡之源(深圳)有限公司、绿佳源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博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深圳也纷纷加入,与凤山县政府达成投资意向。据统计,2017年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参与种养和吸纳就业带动贫困户脱贫人数达2568人。


三门海,拥有世界级的水上天窗群。

久加百香果示范基地。

采访团参观巴腊猴山。


独特优势

丰富旅游资源助力凤凰涅槃

罗福永表示,凤山的贫困是暂时的,借力这场扶贫攻坚的国家战略,凤山县的资源优势将逐渐显现,发展潜力将进入持续释放的通道。

记者了解到,2010年,凤山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境内奇特的峰林、溶洞、天坑、地下河等喀斯特景观奇秀幽美,素有“岩溶之冠,洞穴之城”的美誉。拥有世界级的水上天窗群——三门海;有发育于二迭系可溶岩地层的世界第一长洞——江洲地下长廊;有中国十大洞穴厅堂之一——鸳鸯洞;有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叹为观止的千古之谜——鸳鸯泉;有中国跨度第二的岩溶天生桥——江洲仙人桥等一批世界级岩溶奇观,构成了神奇美妙的世界地质画廊。

凤山的另一个世界品牌是“国际长寿养生基地”,凤山地处世界长寿旅游区——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的核心区域,盘阳河长寿带的源头。全县20多万人口,百岁以上老人就达74人,是世界长寿之乡标准的5倍。

在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指导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加上凤山脱贫摘帽的决心以及龙华人力、财力、智力的支撑,凤山凤凰涅槃一刻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