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小伙突发脑梗进医院 热心市民刷屏帮寻亲

编辑:郑瑞欣2018-09-13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9月12日上午,在龙华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病区走廊上,病人家属老张紧紧握着汤女士的手,反复向龙华热心市民汤女士和龙华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表达谢意。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廖静文 文/图)“非常感谢拨打120电话的热心市民,感谢龙华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救了我儿子一命;感谢龙华热心市民帮我儿子寻亲,让我能第一时间赶过来。”9月12日上午,在龙华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病区走廊上,神情有些憔悴又有些紧张的老张紧紧握着汤女士的手,反复向汤女士和龙华区人民医院内三科护长郭冬等人表达谢意。前几天从青海赶过来的老张说,“第一次来深圳,这座城市的人给我的感觉如同这个城市的季节一样,四季如春,充满着希望和温暖。”

缘何会出现上述这一幕?原来,9月6日傍晚,老张的儿子小张在民治街道樟坑社区的绿道跑步时突然晕倒,也不知道晕倒了多久,才被路过市民发现,市民拨通120急救电话,随后龙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迅速出动,将其接回医院接诊。

入院时,小张不能言语、皮肤多处擦伤、右侧肢体不能活动,初步诊断为急性左侧脑梗塞。一方面,小张未携带任何有效证件和通讯工具,无法联系其家属和朋友;另一方面,脑梗塞患者的救治就是要跟时间赛跑,越早治疗越好,否则将带来不可逆转的后果。危急时刻,龙华区人民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患者小张经由急诊科转入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紧急救治,并报备给当地派出所寻找小张家属。

9月7日白天,病情稳定的小张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医院神经内科护士严密监测小张的病情变化,认真地进行精细化护理,为小张买饭、喂饭、喂药、接大小便等。小张清醒过来,右侧肢体无法行动,言语无法清晰表达,身边又无亲朋,情绪比较焦虑。

见此,同一间病房的病友家属张阿姨的朋友汤女士伸出援助之手。“你现在还病着,情绪不要焦虑、紧张,好好养病,找人(朋友和家属)的事我来帮你解决。”汤女士一边安抚着小张的情绪,一边想方设法,反复询问其个人相关信息,耐心核对,终于拼凑出小张的零碎信息:31岁,湖北仙桃人,现住民治,朋友朱文操住在民治沙吓,父母在青海打工。凭着以上仅有的信息和配上小张的上半身照,9月7日晚23时11分,汤女士发出这条“寻亲”朋友圈,在朋友圈内得到大量关注、转发。“我是仙桃人。”汤女士的朋友蓝雨看到这条“寻亲”朋友圈后,第一时间就与汤女士了解情况,并转发。

转折点发生在半个小时后。或是经蓝雨转发后,一名姓周的小伙子联系上汤女士,称是小张的朋友。反复核对后,这名小伙子在9月8日凌晨一点四十分赶到龙华区人民医院看望小张。通过小周的帮助,小张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父母才得知儿子晕倒入院。接到电话的老张心急如焚,订了最早的机票,于9月8日晚20时到达医院。见到儿子的那一刻,老张的心才稍稍安定下来,小张见到千里迢迢赶过来的父亲,眼眶通红,喊了一声“爸”。

9月12日上午,记者在病房看到,小张恢复良好,精神状态也不错。这日,始终关注着小张状况的汤女士也来看望小张。见到“恩人”,老张百感交集,便出现了开头一幕。

医生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应注意劳逸结合,定期体检,身体不适随时看诊;外出时携带通讯工具,方便与家人取得联系;路遇行人晕倒,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通知医护人员到场处置,不要擅自送往医院以免途中发生意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