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融合发展·智汇龙华"开启首场活动 集思广益谋发展

编辑:胡安坤2018-09-12 10: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论坛现场。

龙华街道是龙华区的产业重镇,但街道的一些产业园区还处于劳动密集、业态传统、粗放经营的状态。9月5日,“融合发展·智汇龙华”龙华街道产业园区融合发展与专业化运营发展论坛在宝能科技园盛大举行,论坛旨在集思广益,深入分析龙华街道产业园区目前发展瓶颈,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推动龙华街道产业园区发展迈上新台阶,从传统型工业园区逐步向智慧型产业园区转变。

汇集众智为龙华街道产业园区问诊把脉

此次论坛由龙华街道办事处主办,区产业园区促进会承办,宝能科技园协办。活动邀请龙华街道、区经济促进局、宝能科技园、区产业园区促进会执行相关负责人、产业经济博士王玉祥及龙华街道的约70个产业园区一同进行。

为龙华街道产业园区把脉问诊,是本次论坛的主题。据不完全统计,以商业写字楼为主的龙华街道现约有99家园区单位,包括传统型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龙华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陈艺纯并不“护短”,他表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当下,作为全区产业重镇,龙华街道经济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短板越发明显。尤其是街道的一些产业园区还处于劳动密集、业态传统、粗放经营的状态,要想实现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产业园区的转型发展当成一个重要课题进行重点研究。他希望论坛嘉宾能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坦诚交流思想,互相加深了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为龙华街道产业园区的融合发展与专业化运营发展贡献良策。

论坛现场众智汇集,著名产业经济博士王玉祥为来宾做了一场精彩的产业规划定位与未来展望专题讲座。他表示,不同的产业园区有不同的优势,建议产业园区发挥比较优势,做好产业定位,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而产业园区的产业定位则要充分考虑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区域分工协作等因素。此外,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也是产业定位考虑的重要因素。

作为龙华街道的标杆园区,宝能科技园有着成功的专业化服务运营模式。论坛中,宝能科技园总经理刘洁分享了其园区的服务运营经验。

在此后的论坛中心环节——圆桌论坛上,政府、园区、专业行业协会、产业经济专家共同进行了一次产业经济思维的碰撞。大家围绕科技产业规划如何与区位优势相结合、产业服务运营概念大于实质,如何让运营落地,如何用产业运营去推动园区发展与招商以及若没有政府的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又该如何做好产业招商运营等四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现场,约100位龙华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运营企业代表仔细聆听,认真记录,每位嘉宾演讲过后大家都报以长久而热烈的掌声,整个论坛现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活动将深入各个街道持续开展

当日的论坛集思广益,帮助龙华街道众多产业园区分析目前发展瓶颈,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龙华街道产业园区发展迈上新台阶,从传统型工业园区逐步向智慧型产业园区转变。龙华街道办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活动,让街道各园区直面问题,思想碰撞,从而令更多园区从根本上认识到自身的瓶颈与未来的发展方向,跟随龙华区委区政府步伐,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凸显龙华区实力,更好、更快地发展龙华。

据区园促会执行会长邱伟标介绍,“融合发展·智汇龙华”是以龙华街道为起点,未来将在区内各个街道开展更多形式的系列活动,共同为区内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论坛上,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为园区代表们宣讲《深圳市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产业园区分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据该负责人透露,针对区内经济发展实际,区经促局正在积极修订关于产业园区的政策,这也为园区代表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殷荣康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