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福城“红色引擎”驱动园区发展

编辑:胡安坤2018-09-11 08: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超顺工业区党委组织5名党员到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刘式云是福城中港星工业园党委第一支部党员。在福城街道纪念建党97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暨表彰大会上,刘式云作为“两新”党员代表在大会上分享了他写给党的“情书”,倾诉对党组织的感情,道出过去十几年来自己的党组织关系无人管理,终在福城街道开展的园区党建工作中找到党组织、找到了党员的家。

“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党群服务就开展到哪里。”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金明说。去年7月以来,福城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以工业园区党建为突破口,在辖区12个园区建立党委,把党旗“插”在企业生产一线。今年,福城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继续强化领导、抓实责任、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两新”党组织的组织力得以稳步提升。

把党旗“插”在企业生产一线成立街道首个商务楼宇党支部

园区作为一种地域型经济综合体,聚集相当规模的非公企业和相当规模的党员队伍。吴金明多次强调,要把园区党建工作做实做强,发挥园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让企业和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组织温暖。

今年8月,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安监、网格中心在4437家企业中开展“两个覆盖”质量提升行动,开展“两新”党建工作大普查,全面梳理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空白点,吸引20名流动党员“亮身份”,20名企业员工写入党申请书,吸纳18名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为入党积极分子,筹备成立深圳市泰诺衡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街道首个商务楼宇党支部——汇隆智造空间党支部。

在已有阵地建设基础上,福城今年积极开展十佳百优党建示范园区创建工作,1个园区、3家企业入选创建名单,建立5F(服、扶、孵、辅、负)工作机制,升级改造7个园区党群服务阵地。其中,溢佳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将按照“一社区一园区”品牌党群服务中心来打造和提升。

为进一步抓实抓准抓好“两新”党建工作,福城将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运营作为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第一难题”,集中精力破题,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典型引路、坚持制度保障,注重建设园区党群服务阵地在展示企业形象、组织员工学习、便利员工生活、处理员工诉求、丰富文体生活等方面的功能,使其成为联结园区各类组织的红色家园、服务企业员工的共享空间和统筹整合资源的共享平台,为园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强化“三抓”提升组织力巩固党在园区的执政基础

“两新”党员刘式云在福城街道纪念建党97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暨表彰大会上分享他写给党的“情书”,倾诉对党组织的感情。

完成园区党委及支部选举工作为园区党建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围绕这些阵地,福城街道党工委建章立制,强力通过强化“三抓”,构建园区党建工作的大党建格局,巩固党在园区的执政基础。

一抓好入口,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12个园区党委成立后,园区党委班子挑选18名文化素质高、专业技术强的员工申请入党,对其重点跟踪培养,建立帮扶机制。即1名园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与2名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结对子,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已有1名发展对象参加区组织的发展对象培训班。

二抓好带头人,把党组织书记培养成领头雁。为提升“两新”党组织的组织力,一方面,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组织支部书记在外经工业园远程教育点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园区等学习活动;组织“两新”党员参加“学报告、学党章”考学活动,同时组织被纳入“十佳百优”党建示范园区和企业创建的党组织书记前往浙江杭州开展能力提升培训班活动。另一方面,以《龙华区加强党支部班子专业能力建设的意见》等5个文件为抓手,在全区率先开展“两新”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测评会议,加强对党组织书记的考核和检查。

三抓组织生活,把园区党组织培养成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建立街道组工干部包点联系服务“两新”党组织的机制,点对点、一对一指导园区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每月抽查3个党支部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实行一月一检,一季度一通报工作机制。推进园区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通过“两新”组织党工委的不懈努力,辖区两新党员党性观念和业务能力有大提升。以顺景园精密铸造(深圳)有限公司党支部为例,该支部书记张继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身为企业副总,他一边抓企业生产,一边抓支部建设,利用休息时间收集和整理党建资料、制作党建PPT,分享到微信群供党员下载学习。该支部同时连续三年组织公司党员和员工开展义务献血活动,累计献出爱心血液64800余毫升,募捐近30万元给予困难职工人员关怀。

创新思路持续出招发力开展系列有温度的特色党建活动

顺景园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与孩子们互动。

抓好阵地建设和组织建设之余,今年以来,福城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更是积极创新思路,持续出招发力,聚焦党员群众实际诉求,带领辖区“两新”党组织开展一系列有温度、有质量的党日主题活动,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强化“红色烙印”,增强党员意识。“七一”前夕,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开展“点亮微心愿,争做圆梦人”活动,面向市社会福利中心孤残儿童发放心愿卡60余张,征集“微心愿”,号召“两新”党员认领并实现;中港星工业园党委到龙川县铁场镇塘江村开展扶贫慰问……这种以“公益+党建”探索多元的志愿服务方式,强化“两新”党员的党员身份认同感,激发了党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驱动“红色引擎”,激活“神经末梢”。今年以来,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结合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累计1000人次。以各类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为桥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同频共振,搭建“两新”党组织间交流桥梁,营造浓厚的“互学共进”氛围。

激活“红色细胞”,发挥模范作用。今年,2名“两新”党员荣获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两新”党员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通过树立一批“两新”党员先进典范,发挥积极导向作用,以党建工作带动园区企业良好形象的树立,促进企业全面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万小兰 陈国阳/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