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安监局入园区入企业开展用电安全培训

编辑:胡安坤2018-09-11 07: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日前,记者从区安监局了解到,为了普及安全用电知识,提升用电安全管理水平,区安监局深入工业园区和高危工艺企业开展用电安全培训。培训活动自开展以来,已在245家园区开展现场面对面教学,共4487人参加培训。

据悉,本次培训一改以往的形式,通过“听、看、摸、验”的模式,激发企业员工主动参与的热情。“听”是用真实的事故案例让听众感受到学习用电知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看”是通过看短路起火实验,切身感受电气事故的威力;“摸”是动手摸开关,了解开关合闸分闸的含义,达到真正会使用漏电保护开关的效果;“验”是体验电气火灾发生后的应急处理程序,学习正确接电闸、灭火以及逃生。

理论和实物教学后,培训讲师会选取园区配电房和高危工艺企业配电箱为实地教学点,重点教学如何对用电安全隐患进行自查自改。

在培训的同时,区安监局还对园区和企业电工持证操作情况进行检查,核查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书时效性和限定范围,严厉查处电工未持证或证书失效从事上岗作业、超范围从事电工作业等违法行为。

记者获悉,区安监局计划对全区675家工业区、774家高危工艺企业实现培训全覆盖,每季度开展一轮,共持续四轮,反复强化企业防范电气事故能力。(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吴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