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健康管理专家为老师预防疾病、改善健康状态支招

编辑:胡安坤2018-09-10 10: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平时,很多人一谈起教师职业,除了尊敬,还会有些羡慕——因为,他们有着寒假和暑假。

但人们往往看不到,教师还有很多“隐形工作时间”。绝大多数的中小学教师每天早上7点半前到校,下午5点离校,回家后还要继续备课和批改作业,一天工作12个小时是大多数教师的工作生活常态。同时,大多数教师扮演着多重角色,他们是知识的传播者、集体的领导者、学生的知心朋友,有时候还要充当心理保健医生……说话时间多、站立时间多、伏案工作时间多,高强度的工作给教师带来了不少压力,一些疾病也会乘虚而入。

那么,教师群体易患哪些相关疾病?又该如何应对与预防?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龙华区中心医院健康管理科主任郑斌,来为教师群体预防疾病、改善健康状态提供一些有益建议。

慢性喉炎

教师的工作,通常离不开嗓子,因此,教师也被形容为“说话的职业”。郑斌说,在其接触到的教师群体中,普遍担心患喉疾。

“教师需要长时间大声讲课,尤其是大班上课的教师,久而久之,很多老师的声音会出现沙哑、咽干的症状。”郑斌解释,这就是长期用声过度或用声不当造成的影响。因发声时随频率上升,声带张力逐渐增强,声带肌过度紧张而相互挤压、撞击,造成咽喉不适。其主要症状为声音嘶哑、喉咙发干和咽痛等,严重的还会引起声带增厚,出现声带小结、声带息肉。

应对建议

那么,教师该怎样预防慢性喉炎呢?郑斌给出了建议。

首先,应注意科学用嗓。教师讲课时发声是免不了的,因而在课间、下班后最好尽量闭口休息,避免高声说话。如果感觉喉咙干燥或者嗓音沙哑,则说明声带已经受到了刺激,此时一定要少用嗓子。如果在大班上课,建议配备别在衣领上的扩音小话筒,避免高声说话造成声带紧张,这对保护老师的嗓子有很大帮助。

其次,要避免直接刺激咽喉。水分是声带润滑剂,说话时,声带振动很快,只有适当的水平衡才能让它得到润滑。所以,教师可以多喝水,使用含有大量水分的食品,如苹果、梨、西瓜、桃等,均有助于嗓子保持良好状态。为保护咽喉,还需注意戒烟戒酒,少食用油炸、腌烤、辛辣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巧克力等糖分过高的食品也应少吃。平时,用胖大海、罗汉果等中药泡茶喝,可起到保护声带咽喉的作用;用菊花、蜂蜜泡水喝,有润燥、利喉、开音效果;食用冰糖白木耳,可滋阴、润肺、利喉。

肩颈、腰椎疼痛

肩颈、腰椎疼痛多位软组织的慢性损伤。疼痛经常反复发作,但没有明显的外伤,也没有明显炎症,往往和工作劳累过度有关。

在教师的日常工作中,备课、批改作业无不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很多老师一投入其中就废寝忘食,忽略疲劳和慢性损伤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因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姿势持续固定不变,教师群体特别容易犯肩颈痛或者腰椎痛,年龄在40岁以上的教师更是多发群体。

“虽然肩颈痛或腰椎痛只是局部软组织的慢性损伤,酸痛并没有构成严重损害,但长时间持续疼痛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郑斌说,少数人还会患上颈椎病或腰椎间盘突出,疼痛难当。

应对建议

郑斌提醒,教师应尽量避免长期不变的伏案姿势,隔一两个小时就稍作休息,进行颈椎保健操、扩展胸部、扭动腰肢、活动四肢等运动。同时,游泳、打球也有利于肌肉疲劳的恢复。

郑斌还建议,平常多做以下四组动作,可以锻炼颈椎及腰腹。

(1)耸肩:放松肩颈,缓解肩颈疲劳。保持站立姿势,双手下垂。两肩上下耸动,动作不能太快。有条件的可双手拿着哑铃进行耸肩,锻炼到周围肌肉。

(2)放松:转动头颈和左右回头。两组动作交替缓慢进行,放松头部和颈椎。

(3)屈腿卷腹:增加腰腹力量,预防盆骨前倾。仰卧在垫子上,双腿弯曲,使大腿与小腿成90度角。双手放在胸前或脑后,但不要用手拉动头部。收缩腹肌拉起躯干,保持下背部(腰部)紧贴在垫子上,仅使肩关节离开垫子。用力时呼气,还原时吸气,动作要缓慢。该动作每次锻炼可做3组,每组20个左右。

(4)仰卧抬腿:平躺在垫上,抬起双腿使大小腿成90度角,抬起双腿往上勾,注意不要伤到脊背;停顿,复原。动作过程中上背、臂、手,都保持固定。该动作每次锻炼可做3组,每组15个左右,可增加腰腹力量,锻炼腰腹和腿部。

精神焦虑

目前,学生的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家长、学校和社会的关注,但人们对教师的心理健康却关注不多。其实,许多教师也面临着心理问题,尤其以毕业班教师、班主任最为突出。

据了解,学生成绩、升学压力、校园人际关系等都会增加教师的心理压力,让他们觉得紧张。长此以往,许多教师会出现精神焦虑、抑郁等症状,随之而来的成就感降低,会使他们斗志消沉,不再追求工作上的成就和进步,影响自身的发展。

同时,教师的工作特点决定他们要扮演多重角色,在学校,他们是知识的传授者、集体的领导者、学生的知心朋友,在家庭中,他们又是需要孝敬父母的子女,需要关心配偶的丈夫或妻子,还是要好好照顾孩子的父母。多重角色使他们承受着多方面的心理压力。

应对建议

在工作之余,教师应适量运动。平时连续工作一小时左右就应该活动一会儿,听听音乐或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使身心得到放松,让大脑得到保护性休息。平时有空,可以进行慢跑、游泳、散步一类的缓和运动,这有利于磨炼性格,消除抑郁和焦虑情绪。

同时,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摄取合理的营养,以保证大脑正常功能所需要的物质基础。

在心态方面,教师在遵守职业操守时,也应该坦然面对各种压力和失败,缓解焦虑情绪。在心情不好、发脾气时,不妨把情绪发泄一下,比如找亲人朋友好好谈谈,或痛快哭一场。如果出现长期焦虑、失眠等症状,无法自我调整,建议及时到正规的综合医院心理科或者专科医院,以更科学更个性化的措施来帮助排解压力、改善状态。

下肢静脉曲张

对教师群体而言,双腿也是容易受伤的部位之一。

郑斌说,撇开先天遗传因素不说,教师授课时经常长时间站立,下肢静脉内的血柱形成静脉内的压力,让下肢静脉中的血液长时间不能向心脏回流,而向足部倒流,淤积在腿和脚的静脉里,导致下肢静脉曲张。腿脚肿胀不说,小腿上还会出现像蚯蚓一样的青筋,严重时腿还会变黑。这种下肢静脉曲张在老教师中十分常见。

应对建议

郑斌提醒,由于职业特点,教师长时间站立在所难免,但可以用一些适当的方法来保护健康。

慢步走动:讲课时,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并可慢步走动。尽可能避免长时间一个姿势,在上课时要经常有意识地活动一下,来回走走。

热水泡脚:课间可做做踝关节的屈伸活动,使腿脚可以得到适当放松。回家休息时,多用热水泡脚、热敷腿部,促进血液循环。

睡前抬腿: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若出现腿部肿胀的情况,可以在睡前将腿抬高,使血液回流,也可以有效地缓解症状。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