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教师节之际,探寻龙华教师们普通的身影 独特的精彩

编辑:胡安坤2018-09-10 10: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又是一年教师节,老师们的办公桌又将再一次被“蓄谋已久”的花朵和贺卡淹没。无论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无论依旧年少还是已经长大,与老师的故事和感情总像被裁剪下来的胶片,藏在潜移默化中习得的知识和本领里,携带一生。而身为老师的他们,时而要与“熊孩子”斗智斗勇,时而创新搞怪挑起学生兴趣,但更多时候,教师们倾注所有,一猛子扎进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在人们所羡慕的寒暑假期里默默“充电”,把更多休息时间奉献给学生仍乐此不疲。他们有教书育人的远大理想,也有默默陪伴孩子长大的细腻情怀,但若你问他,他一定摆手:“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做一些普通的事。”

教师节之际,本报记者走进龙华区各个校园,与学生交谈,与老师交流,捕捉到多位普通人民教师展现在课堂上、留在学生心中的“独特精彩”。

“亦师亦友”方为师

唐建生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作为学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遇到有趣又亲切的老师,既收获知识,又多一个可以倾诉秘密的好友,“能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是学生心中好老师不可或缺的标准。

“我觉得唐老师是表情帝,他在弹电子琴时的表情简直了,眯着眼睛,张大鼻孔,俯下身体慢慢向上,嘴巴微微张开,我们班同学都快笑死了。”在上过唐建生老师的第一堂音乐课后,小吴同学生动形象地把唐老师的表情还原在了周记作业里。这位“表情帝”唐建生老师是龙华区振能小学的一名音乐老师,圆圆的脸和丰富的表情让他看起来非常具有亲和力。虽然才给学生们上完开学第一课,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已经遇见好几个爱来办公室“串门”的孩子,他们直呼唐老师的音乐课“真心好玩”!

不同于以老师教授为主的课堂,唐老师更希望每一个学生都敢于站在台上表现自己,为此,他在首堂课上就跟孩子们约法三章:要以掌声回应每一位愿意站起来表演的同学,不“喝倒彩”,因为每个人都值得被人尊重。在鼓励和引导的同时,唐老师也常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进行分组,既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机会给到更多学生,小组形式也能让害羞胆怯的孩子为了小组荣誉而积极参与。渐渐地,音乐课堂上有越来越多活跃的身影,不自信的孩子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提高了信心,唐老师在学生中的人气也水涨船高,他开设的40人吉他选修课在10分钟内就迅速满员。

张华老师。

张华老师是观澜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曾于2015年前往新疆,在深喀第一高级中学进行为期两年半的支教。张老师是第一批进入民语学校教授汉语的支教老师,47名学生的班上,只有8人能听懂基本汉语,语言成为他与学生间最大的障碍。

为了能让当地孩子更加高效地学习汉语,张华老师潜心钻研,创造了一套“民语区汉语朗读法”。不同于针对汉语母语孩子的教学方法,民语区以朗读为先导,让孩子们从对汉语完全陌生开始,一步步感受汉语的韵律和美感。在支教期间,张老师不仅教学生,也教老师,纠正维吾尔族老师的发音,一起探讨改进教学方法,传递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感悟。由于教学方法新颖高效,常有当地老师在办公室门口等他,请求他去自己班上一节示范课。在备课工作上,张华老师也毫不马虎,他为维吾尔族老师逐一修改教案,常常一不注意就工作到深夜。

当地维吾尔族老师和孩子们都很喜欢张老师,并给他取了一个维语名字“阿力木江”,维语意为“科学家”,他听后连忙摆手,说自己不是什么科学家,只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在第一年援疆支教结束时,维吾尔族老师和孩子们对他十分不舍:“我们都舍不得你走,我们希望你留下来。”面对老师热情和孩子们求知的渴望,张老师又向学校提出第二次援疆申请,在新疆的一千多个日子里,张华老师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和对教育的热情让更多孩子掌握汉语,让汉语陪伴孩子学习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