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开展"生态+"环境教育垃圾分类课程主题工作坊

编辑:杨维易2018-08-29 08: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40多名亲子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游戏。


“深圳市一年产生的生活垃圾有多少?”“深圳一年的生活垃圾高达569万吨,相当于8座京基100大厦的体量,可塞满157座标准足球场!”8月25日下午,福城街道团工委组织40多名亲子志愿者开展“生态+”环境教育垃圾分类课程主题工作坊活动,获悉全市每年产生如此庞大体量的垃圾,参与者们倒吸了一口凉气,更让参与者深刻地感受到垃圾分类的必要性、紧迫性。

垃圾分类与不分类有什么不同?参与者在“垃圾搬运工”游戏中扮演“居民”,在亲身体验中找到了一些答案。第一轮游戏中,“居民们”在没有分类的情况下投放垃圾,可把“垃圾搬运工”和“填埋工”忙坏了;而第二轮游戏则要求“居民们”投放垃圾前必须分类,把垃圾分成“厨余”“其他”“可回收”和“有害”四大类,不同的垃圾投放进不同的桶,并且还专门增加了一名“回收工人”负责收买可回收资源,一名垃圾投放监督人员负责监管居民按要求投放垃圾,结果截然不同。一番体验过后,参与者施女士发出感慨,做好前期的垃圾分类,不仅可以回收可利用资源变废为宝,还可使填埋场的占地大大减少,“看来,垃圾要减量,分类必须先行!”

活动中,参与者还通过“生命之网”游戏了解到在大自然里,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各司其职,环环紧扣,让所有的物质如何进行良性的循环;大家一起探讨和分享日常生活中切实履行垃圾分类和减量的办法。环保志愿者现场呼吁,大家出门“三件宝”——自带水杯、筷子、环保袋,以实际行动支持垃圾减量工作。

据福城街道团工委表示,接下来,将以生态文明U站为依托,以“1+5+N”环保志愿体系为抓手,持续在辖区芷峪澜湾花园(首誉)、金域九悦花园(九龙山)等星级文明小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资源回收日等系列活动,通过宣传垃圾分类从家庭内部做起的理念,倡导居民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以便从源头上解决垃圾分类难题,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苏荧荧/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