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合力“织天网”疏堵结合 力保区内金融安全

编辑:杨维易2018-08-28 08: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汇德大厦将被打造为高品质金融产业载体(效果图)。


8月10日起,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在龙华拉开大幕。一个月时间内,各种宣传轮番进行,只为提醒大家远离非法集资,保护自身财产安全。对于金融风险的防范,不能只让老百姓擦亮双眼,对于截至今年6月底区内405家各类涉众型金融企业,龙华区各相关部门从未放松过监管。区经促、公安、市监以及街道等部门,早已合力织就了一张天网,疏堵结合,力保区内金融安全,并借力“金八条”的出台落实,促进产融结合,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405家涉众金融企业全部纳入监管之中

现场检查、整改约谈、上门回访、常态化监控……互联网金融机构缺乏有效监管已成历史,龙华区通过梳理排查,已牢牢掌握了区内各类涉众金融机构的情况,并将之纳入密切监控。

据悉,为了对金融机构做到知根知底,区内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金融工作的区领导和分管公安工作的区领导任副组长的涉众型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涉众型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方案,联合区内22个相关单位,对重点风险区域进行排查摸底工作。

经过摸排,截至6月底,龙华辖区内共有各类涉众型金融企业405家,其中包含P2P、互联网众筹、交易场所及会员单位、融资租赁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典当机构、小贷公司,以及开展一元购业务机构、疑似外汇平台及开展经济业务的会员单位、消费返利机构、现金贷机构和其它金融机构等各种类型。

“深圳市已经明确,问题网贷平台的风险处置,由实际经营地所在的区负主要责任。”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做好金融风险防控,我们联合各相关单位将金融风险排查列入本年度工作重点。”

区内金融对口部门——区经促局自不必说,作为排查办办公室,该局指导各街道“扫楼排雷”,采取重点突破的方法进行排查,一对风险台账中企业进行动态监控,反复核查;二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借助大数据手段,及时掌握区内企业的风险和舆情情况,对新发现风险企业,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排查。

同时,区经促局积极开展P2P网贷专项行动,在去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对区内13家网贷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给相关机构下达监管函,要求其持续整改的情况下,今年该局又对这些机构进行回访,了解整改进行情况,帮助企业剖析问题,精准辅导整改。

在区经促局的协调组织下,区内其它相关单位一样毫不松懈。如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对于新增金融机构严把市场准入关,“控新增、限迁入”,对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金融类字样的新设申请,严格要求其提供相关部门审批文件,不能提供的一律驳回。仅第二季度,便驳回新设立类金融企业33家。


开班培训帮助排查人员锻造“火眼金睛”

涉众金融机构众多,不少非法集资案件隐蔽性强,常常披着合法外衣,只有资金链断裂后才会露出真容。为做到“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帮人民群众守好第一道“防线”,区经促局组织筹办了金融风险培训班。

为期三天的培训,专门邀请市金融办、南山区金融办、德恒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专家为区涉众型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授课。课程内容涉及非法集资处置相关的法律法规、非法集资案件分析、金融机构检查实践、非法集资风险处置、金融机构甄别分析等方面,帮助排查人员锻造“火眼金睛”,让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伪装得再完美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

据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内通过举办培训班贯彻落实了国家、省、市、区对金融风险防控的具体要求,培训班也为大家提供了学习各区先进排查经验的机会,搭建了互相交流排查方法的平台。通过系统深入研究探讨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办法,龙华在金融风险防控和非法集资处置工作方面的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参训人员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在未来工作中按照金融风险核查“三问、三看、三聊、三带”的基本流程,用好相关法律法规,尽全力保障区内金融安全。


借力“金八条”促进产融结合

对于金融行业,决不能只堵不疏。龙华在持续开展金融风险排查、重点防范网贷行业风险、推动非法集资处置与宣传的同时,也不断为金融业健康发展创造良机和沃土。

今年5月,被誉为“金八条”的《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金融业分项实施细则》在万众期待中闪亮登场。政策前瞻性地设置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奖励”专项条款,囊括发债、融资租赁、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科技金融、绿色金融、风险代偿、保费补贴8项奖励措施,鼓励金融机构为区内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综合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将资源倾斜到区内中小企业,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为了让更多金融机构享受到“金八条”的政策利好,区经促局在细则印发后先后组织宣讲十余次,定向发放纸质政策1000份,受众覆盖园区、中小企业、股权投资企业、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机构。同时制定与政策配套的操作规程,开发政策申请系统,推动政策落实。

除了“金八条”,深圳北汇德大厦的金融产业用房同样承载着龙华大力发展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梦想。2017年,龙华发挥区财政作用,回购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深圳北站附近的汇德大厦,重点引入证券、保险、股权投资等类型企业,打造金融总部基地。一年时间过去,汇德大厦的入驻管理办法、招商引资计划、后期发展和办公配套,乃至公共区域设计方案都在缜密规划中,而区领导已经带队走访众多金融和金融监管机构,推介龙华金融优势,深度对接业内知名企业,期望与“金八条”形成合力,引进优质金融机构,将汇德大厦打造成为高品质的金融产业载体。

事实上,在龙华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已有初步成效。区内先后两次举办银企对接会、两次创投智享项目路演,累计惠及40家金融机构、200余家企业,通过撬动银行、担保、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力量,搭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平台;中小担集团、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专门为龙华企业量身打造特色金融产品。

今年以来,龙华建行为101家高新技术企业发放7000余万“云税贷”,并通过与中小担集团合作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000万元。观澜工行积极响应国家“普惠金融”的号召,为中小企业贴现近1.5亿元,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约3000万元。同时区内积极推广“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多举并施的策略,发挥平台金融机构集聚优势,引导中小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全方位了解金融产品、发布自身融资需求,力求以穿透式服务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和思路。

区经促局呼吁有识之士投资龙华、共赢未来,因为“地理决定价值,高度决定视野,选择影响未来”。而接下来,区经促局将落实政策、抓好服务,拓宽金融发展空间载体,促进产业金融集聚,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作用。同时,继续细化银企对接相关工作,在搭建线下平台的基础上,做好会前融资需求调查、会后成效回访等工作,致力于让企业慕名而来、满载而归,提升银企对接会的品牌知名度。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倪建成 廖雁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