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12户家庭"决战"龙华第四届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决赛

编辑:杨维易2018-08-27 10: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参赛家庭结合实际生活演绎情景剧,直观地向观众诠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


知识竞赛环节中,各参赛家庭冷静、流利地答题。图为总决赛抢答环节中一幕。


健康成年人连续两次献血至少应间隔多长时间?成年人每天应该吃多少克蔬菜?……8月25日上午,龙华区第四届“健康家庭”暨市民健康素养大赛总决赛在大浪会堂拉开帷幕,6个街道共12户家庭在街道选拔赛中过关斩将,在区级总决赛展开火热对决。今年,该赛事由龙华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领导小组、区卫计局主办,龙华区健康教育所、区妇幼保健院及各街道办事处承办。


历时2个月

6个街道各选出2户家庭参加区级总决赛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建设好“健康细胞”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一环,健康家庭就是“健康细胞”之一。

近年来,龙华区大力推进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成功探索出极具特色的“龙华健促”模式,为建设“健康龙华”添加最生动注脚。龙华区“健康家庭”暨市民健康素养大赛是龙华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常态化工作的重要项目,到今年已连续举办4年。

主办方介绍说,大赛的目的是通过以赛促学,激发市民学习健康知识、践行健康行为的热情,提高龙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以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科学管理自己的健康,夯实“健康龙华”建设的基础。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龙华区“健康家庭”暨市民健康素养大赛新增街道选拔赛,设置街道选拔赛和区级决赛。在街道选拔赛中,每个社区工作站选派1户家庭代表参加街道选拔赛,各街道选拔出2户家庭参加区级比赛;再通过区级决赛比拼,选出1支龙华区代表队参加第四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赛事覆盖了龙华区50个社区。

历时将近2个月,6个街道完成选拔赛,各评选出第一名、第二名参加区级总决赛。


知识竞赛+情景表演

比赛有看点又教人学健康技能

记者在现场见到,竞赛分为知识竞赛和技能表演两个环节,其中知识竞赛环节包括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观众选答题。新增的观众选答题环节更为比赛增加诸多趣味性,现场观众只要答对健康素养有关知识,就能为他们支持的家庭赢得分数,点燃了参与者学习健康知识的热情。

在知识竞赛环节,选手们表现出极高的健康素养水平,冷静、流利、完美地答题,答题命中率都很高。抢答题环节,选手们还互相“撂狠话”,展现出丰富的健康知识储备、过硬的心理素质。个别选手因为紧张抢答犯规被倒扣分,也有个别选手因为抢答时机恰当,得到较多的答题权,本环节过后分数领先其他选手,高潮迭起。而风险题环节则是给落后的参赛家庭“翻盘”机会,让他们审时度势,谨慎作答。

竞赛注重知识应答,也重视健康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因而,情景剧表演的技能实操环节也是当天竞赛的“重头戏”。技能实操环节由各参赛队员自主从《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中选取内容,结合实际生活,进行情景剧的编排和演绎,以生活化的表演形式,形象生动地向观众诠释和操作相应的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寓教于乐。

竞赛最终决出前三名家庭和优胜奖家庭。福城街道的庄子晴家庭获得第一名,将代表龙华区参加市级决赛。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东何/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黄志棠/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