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提前半年完成土地整备入库任务

编辑:郑瑞欣2018-08-23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与业主积极进行沟通。

观澜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在征地拆迁现场忙碌。


征地拆迁工作一向是难啃的硬骨头,由于涉及众多业主的利益诉求,常常会遭到业主抵制。然而观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却化挑战为动力,上下齐心使巧劲,按照“既要顾全大局,也要尊重利益”的思路,将心比心,耐心地做群众工作,最终实现了“依法征收”“效率征收”“和谐征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土地整备工作过程中,该中心两位负责人曾毅明、胡晨辉身先士卒带头攻坚,胡晨辉更是为了工作两次推迟手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据统计,观澜街道今年全年土地整备需完成入库土地20公顷,目前已入库或正在入库的土地20.55公顷,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对待业主

既要顾全大局也要尊重利益

2016年6月,深圳外环高速龙华段项目征收补偿工作全面启动,观澜街道办土地整备中心主任曾毅明带领同事负责观澜段的土地征收拆迁工作。由于此次拆迁涉及的利益主体繁多,尤其是一处村落,一半以上的房屋面临拆迁,因此项目遭到居民和社区股份公司“三会”成员的集体反对。

面对困难,曾毅明和同事化压力为动力,按照“既要顾全大局,也要尊重利益”的思路,耐心地做群众工作,最终项目征收局势完全扭转,实现了“依法征收”“效率征收”“和谐征收”,并在全市率先完成深圳外环高速项目的征收任务。

外环高速龙华段项目的拆迁总量巨大,而此次拆迁涉及的住宅类建筑物全部集中在观澜街道陂新村。陂新村的发展状况在观澜片区比较一般,高速项目一来,等于是大半个村子没了,对整个村的规划发展造成了影响,很多村民都不理解、不支持,拆迁阻力很大。

“征收补偿的谈判不同于商业谈判,你一定要站在平等的角度,一定要尊重对方,换位思考,态度诚恳。既要顾全大局,更要尊重利益。”曾毅明说,“我们一直以来都倡导合法合规,要用一种与业主对等的角度去沟通,而不是盛气凌人”。

作为一名基层的征地拆迁工作者,曾毅明总是想方设法在符合政策前提下,为村民争取合理合法的利益,力求将拆迁对业主的利益损害降到最低。一位黄姓业主的四栋瓦房位于征收红线范围之外,但是项目完工后,房屋被阻断成了“孤岛”,无法使用。曾毅明就向上级汇报,将黄姓业主的瓦房纳入征收范围。

为了将陂新村土地及时纳入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曾毅明在下班时间亲自操刀,与社区股份公司成员一起修改股份公司的申请文本;因街道领导公务在外,他在第二天硬是放下其他工作,花了一天时间联系街道领导,守着领导把议题签批上会。最终,将项目议题纳入最近一周的周一街道党政联席会,经研究后顺利通过。

“能做的一定做,做不到或者不符合政策的,我就解释清楚,绝不忽悠业主。”曾毅明和他带领的征地拆迁团队务实笃定、坦诚待人,以心换心的作风,换来的是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当130余份房屋征收协议签订,170余栋永久性建筑物征收落地并拆除,曾毅明一个劲儿地感慨,“陂新村村民的觉悟真的很高!”

对待工作

实干加上巧干努力攻坚克难

“我的工作是从修房子到拆房子,很多东西还要学习,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观澜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另外一位负责人胡晨辉是观澜本地居民,原来是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2017年3月调任土地整备中心副主任。岗位调整,角色转换,胡晨辉一方面谦虚学习,另一方面抢抓时间加油干。今年6月,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他更是连续两次推迟了手术。

“搞征地拆迁工作是啃‘硬骨头’,必须要做到四个到位。”胡晨辉说,搞征地拆迁工作要认识到位,土地整备工作是关系到观澜后续发展的基础工作,必须坚定不移推进;要宣传发动到位,把征地拆迁的重要性和政策给老百姓讲清楚,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要组织领导到位,街道主要领导挂帅统筹,各部门通力协作;要群众观念到位,征地拆迁不能站在群众的对立面,必须了解群众诉求,尊重群众利益,才能赢得群众支持。“工作不但要实干,也要巧干。”胡晨辉说,搞征地拆迁工作还要讲技巧,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征地拆迁的业主中有不少社区干部,群众往往要看干部的态度。在推进征地工作过程中,胡晨辉总是首先做通干部工作,让干部带头签约,后面群众工作就更好做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观澜高尔夫大道征地拆迁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而胡晨辉却因为持续进行谈判工作,长期饮食不规律,得了肠胃病需要手术。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把手术时间从6月1日推后半个月,后来又因为与一户业主谈判,再次推迟了半个月,最终该户业主顺利签约。

工作进展

入库土地20.55公顷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在曾毅明、胡晨辉的带领下,观澜土地整备中心干部职工上下齐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征地拆迁和土地整备半年工作推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2018年观澜街道征地拆迁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有27个,全年需完成的项目13个,需补偿建筑物18.8万平方米,新增桂花大道项目6.8万平方米,共计25.6万平方米,上半年需完成樟桂路、高尔夫大道两个项目,需补偿10.16万平方米建筑物,土地整备全年需完成入库土地20公顷。

据统计,截至7月10日,观澜征地拆迁已完成三个项目(观澜三号路、桂花停车场综合体、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第二批-观澜放马埔片区)的征收签约工作,高尔夫大道征收补偿率为99%,樟桂路项目距离任务目标仅一步之遥,共计补偿永久性建筑物面积101639.82平方米,超额完成半年建筑物补偿任务,全年建筑物补偿率为54%;土地整备全年需完成入库土地20公顷,目前已入库或正在入库的土地20.55公顷,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