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小芯片有大作用:可快速分离肿瘤细胞

编辑:郑瑞欣2018-08-22 08: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刘宗彬博士(中)与他的研发团队成员合影。


不久前,刘宗彬博士利用微流控确定性侧向位移(DLD)芯片技术,帮助合作医院分离了一例病人的血液样本。这个病人曾患直肠癌,但已治愈,近期出现明显的低烧现象,但做了各项检查,均没有发现可疑症状。分离实验只需十几分钟,检测结果显示病人体内存在肿瘤细胞。半个月后,医生拿到该病人的所有检查报告后确诊,病人患有血癌,也就是俗称的白血病。

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龙华区预选赛暨第二届龙华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刘宗彬所在的深圳市瑞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凭着“液态活检中循环肿瘤细胞高效捕获与精确医疗”项目夺得企业组二等奖。刘宗彬认为,该项目在癌症治疗市场中以循环肿瘤细胞为液体活检的标志物,是开发癌症动态监测、伴随诊断和靶向精确用药的创新性产品。

微流控芯片高效分离、捕获肿瘤细胞

刘宗彬是深圳市瑞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研发总监。2017年,他在美国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后回国,随即注册了瑞格生物科技,主要研究微流控确定性侧向位移(DLD)芯片技术。

简单来说,刘宗彬所研究的芯片,被应用于癌症治疗市场。芯片如卡片般大小,看上去毫无特别之处,但是里面却暗藏玄机。“芯片里有120万个微柱,这些柱子的形状、尺寸和角度均不同,用于分离肿瘤细胞。”刘宗彬介绍,芯片分离肿瘤细胞,主要是利用了肿瘤细胞和血细胞在尺寸和形变能力方面的差异。芯片里的微柱尺寸约30微米,而细胞的尺寸在10至20微米之间,肿瘤细胞尺寸大于红细胞,也大于大部分的白细胞。当血液流经芯片后,红细胞去除率达到了100%,白细胞去除率大于99.999%(每毫升血液白细胞残留量30-100个),有效分离出高纯度的肿瘤细胞。这些肿瘤细胞提取出来后,进一步分析化验,得出的细胞病变相关情况,可作为辅助医疗诊断的参考依据。

传统的肿瘤细胞提取,是按照组织活检方式进行,这种方式需要找到病灶组织,对病患进行小型手术,从病灶中切除一小块组织进行化验分析,给患者带来手术上的痛苦,另外也存在需实体肿瘤才能切片化验的局限。“我们的项目以液态活检为基础,通过非侵入式的血液测试进行检测,患者无痛苦,也无需确定病灶位置即可得知患者体内是否存在肿瘤细胞,操作十分简单。”刘宗彬说。

瞄准科研、医疗两市场寻求合作资源

据了解,瑞格生物科技持续开发的芯片已更新到第四代,第四代芯片改善了前几代芯片高捕获率但纯度低、细胞不易回收、操作复杂等局限,实现了高通量、高效率、高纯度地从血液中分离肿瘤细胞,并且分离过程全自动化。

“我们现在已跟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合作,部分肿瘤患者的血液样本会送到我们的实验室进行肿瘤细胞分离检测,检测效果取得了医生的认可。”刘宗彬介绍说,公司正在寻求市场合作资源,共同推广该项目,目标市场瞄准了科研以及医疗市场。

除了双创赛,刘宗彬还带着项目参加了港科大佳兆业2018深圳区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并获得二等奖。他希望通过比赛的途径,让更多投资方以及风投机构了解该项目,寻找合作机构。同时也希望能通过学术推广的形式,加大与知名教授合作,打响项目品牌。“我们现在也在和一些大公司在洽谈合作,公司未来的规划还包括设立GMP工厂进行产品生产和注册,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资源,共同把这个项目推向市场。”

龙华新闻记者袁春燕通讯员詹文鑫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