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城中村综治分三步走 今年18个城中村迎来蜕变

编辑:彭桂红2018-07-12 10: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如今的沙元埔村干净整洁,已蜕变成美丽家园。


商铺更换了统一的招牌,街巷更加整洁有序。


卫生死角变成小公园,还多了微型消防站和配电房。


走进临近民治站地铁口的沙元埔村,第一个感觉是,干净有序。主干道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街边商铺应有尽有,但无一超门线经营。转入巷道,抬头不见“蜘蛛网”,低头不见坑洼不平、卫生死角。


“角角落落都清爽了。”“三线落地了,连燃气都入户了。”“安全有序,开始有‘城市感’。”近日,记者走进沙元埔村,随机采访多位居民,言谈中,他们对沙元埔村的变化感到喜悦,城中村综合治理不仅有“告别脏乱差”的获得感,还有从“村”到“城”生活方式的改变。而沙元埔不是民治唯一迎来蜕变的城中村,当下,民治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分三步走”到2020年将完成45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今年有18个城中村迎来蜕变。


探访


干净安全有序走街串巷都舒适


沙元埔村占地7.8万平方米,共建房屋125栋,居住人口近1.2万人,这一系列数字都显示出这是个体量庞大的城中村。在进行城中村综合治理之前,沙元埔村称得上辖区环境相对较好的城中村,有围合,没有插花地,整体建筑布局比较整齐,但城中村普遍存在的问题,卫生死角多、污水管网超负荷、空中飘线、路面坑洼、监控不足、广告牌杂乱等,沙元埔村同样不缺少。


“你看以前是这样的,现在路面全部划好标线,混凝土路面都铺上沥青,各巷道都有监控,没有‘蜘蛛网’,连巷道的散水台都修成一致的宽度。”民治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拿着厚厚一叠《沙元埔村综合治理效果现状对比图》,让记者直观感受发生在沙元埔村的变化。


民治街道花大力气、下“绣花”功夫对沙元埔村进行精细整治,据介绍,自去年4月全面进场施工以来,目前沙元埔村已经完成了新建污水管网、雨水管网,新建围墙,统一广告牌,增设路灯、监控系统,改造混凝土路面,三线落地,绿化景观提升等工程。而让居民惊喜的还不止这些,村里原来脏乱的死角居然“变”出了一座小公园,旁边还多了微型消防站、配电房。沙元埔村也成了民治第一个推进燃气管道进村入户的城中村。


“如果没有股份公司、居民的配合,我们很难有这样的成果。”上述工作人员感慨道,城中村改造不是一个新项目的实施,而是一个旧项目的改造,要因地制宜,要在尽量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前提下进行,所以实施难度非常大,需要不断和居民沟通,争取支持。


居民黄先生正在村里新增的休闲健身设施上锻炼身体,“过去,沙元埔对我来可能就是一个落脚之地,如今,它更像家的样子,大家愿意下楼散步了,走街串巷都觉得舒适。”


行动


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到2020年完成45个城中村整治


沙元埔村的蜕变不是个例,同样完成综合治理的松仔园村去年被市评为市容环境整治“示范村”。今年民治街道要完成18个城中村综合治理,除了已完工的沙元埔村、松仔园村,民乐村正在施工,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70%,横岭三区、华侨新村初步方案已完成,同步开展施工图编制。


城中村是城市发展必须直面的问题,当前民治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作为龙华的“窗口”,现代化城区面貌初显,但辖区二元结构突出,辖区45个城中村居住了约43万人,占全街道90多万人口的一半。大部分城中村市政基础设施仍旧薄弱,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市容环境、改善城市品质和形象是民治建设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必然要求。


记者了解到,民治街道认真落实市、区部署要求,计划用三年时间,按照4:4:2整治计划,即2018年完成隔圳新村等18个、2019年完成西头坳头新村等18个、2020年完成白石龙一区等9个的进度安排,分批分类完成全部45个城中村的综合整治。


“要着眼问题导向,针对各个村存在的实际问题制定整治方案,进一步解决辖区城中村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民治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在多个场合强调民治辖区城中村的治理要实施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创亮点。民治将迎来更多城中村的蝶变。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 罗育方/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