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创新管理机制 观城社区管理精细化为民服务零距离

编辑:彭桂红2018-07-11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城社区环境优美,为辖区居民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环境。


观城社区管理日渐完善,正朝着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的轨道迈进。图为佳华领域广场。


2008年成立的观城社区今年过了十岁生日。十年的社区治理路上,一个服务完善、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现代化创新型社区是辖区居民们所期待的,也是社区党委一直努力的方向。如今,观城社区管理日渐完善,正朝着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的轨道迈进,为居民幸福安康书写温暖注脚。


社区名片


观城社区


观城社区设立于2008年3月,属于“村改居”社区。社区位于观湖街道中心区周围,北至观澜大道,东临松元厦、樟坑径社区,南至机荷高速,西至大和路,面积约5.045平方公里;辖区人口100592人,其中户籍人口2936人,常住人口80547人,流动人口17109人;下辖大和、马坜、岗头、横坑4个居委会,属一站多居的社区;辖区有11个股份合作公司,12个城中村,出租屋5073栋59582间(套)、企业695家、人员密集场所26家、“三小”场所1449家。


突出党建特色打造规范化队伍


去年6月,观城社区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党性强、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热心服务群众的新一届班子成员。这支平均年龄34岁的队伍充满朝气和活力,处处传递着对社区事业的热爱和真情。


紧接着,社区下辖4个片区(大和、岗头、马坜、横坑)和11家股份合作公司(宝观城、大和民、田寮围、马一围、马二围、大屋围、河东围、长安围、陈屋围、福田围、东王围)均成立了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在观城社区的“全覆盖”。如今,社区党委下辖的20个党支部(另大和、岗头、马坜、横坑4个居民党支部和1个社区联合党支部),都已常态化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基层治理新格局,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机制。


观城社区党委自成立以来,创新开拓了“一核多元”“党群同心圆、共建促和谐”“公益服务集市”以及“五日”主题党日等党建特色项目,尤其是今年创新启动的“五日”主题党日服务项目活动,社区党委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日”“党员群众联系日”“党务政务公开日”“社区民主议事日”“为民服务志愿日”等特色服务,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集思广益,推动解决社区社情民意,激发党员服务人民的热情,组织社区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基层一线送知识、送健康、送服务、送温暖。


基层治理改革打造精细化管理


去年9月14日,一场全区性的改革战役在观城社区打响——龙华区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工作在这里正式启动。改革一开始,观城社区就充分领会改革精神,积极调动各种力量,谨慎对待,协力推进,努力实践,目前基层治理改革取得了显著进展。


据观城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黄文波介绍,观城社区下设大和、岗头、马坜、横坑四个片区。四个片区全部按基层治理改革的标准划分了基础网格和专业网格,并配备了相应的网格员,形成以基础网格为基石,城管、安监、消安、综治维稳4个专业网格共同协调配合的稳定架构,且依托于该架构的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工作也已逐步常态化、制度化。


街道职能部门垂直管理的社区网格员、执法队协管员、安全巡查员、治安联防员、市容巡查员、消防协管员等6支队伍,与社区工作站人员重新整合,由社区党委统一管理使用,街道职能部门负责业务指导,社区工作力量得以充实。此外,大和、岗头、马坜、横坑4个片区分别成立党支部,推动片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构建社区共同体;进一步理顺运行机制,提高社区案件处置能力,形成了上报、分流、办理、反馈、结案五步环闭式工作流程。


随着基层治理改革工作推进,基层力量已不再是按各个职能部门为界限的小股力量,各网格也打破了专业壁垒,合力同心,投入全部力量于基层治理改革这个共同的目标,不再各自为政,而是团结所有力量,共同合作,有效联动,确保了基层治理改革工作在规范、专业的前提下快速高效推进。


项目化运作打造人性化服务


“孩子写作业拖拉,我该怎么办?”“孩子不听话,我该怎么办?”在观城社区,居民遇到这样的困扰,都能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家长正面管教项目里寻找到解决办法。项目以“无条件的爱”为核心理念,以学习爱的五种语言和正面管教为基础,采用线上+线下的学习模式,通过日常亲子互动和亲子游戏进行实践,促使社区家长反思,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管教交流沙龙验证掌握的知识,形成自己的有效管教方法,提升管教信心。最后以“爱之语天使”的身份向身边的亲人和社区居民传播有效的管教理念,逐步探索出一条“学习-实践-反思-传播”的家庭教育新模式。该项目还先后获评区“精品工程项目”和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一个小小的项目,折射出的是观城社区精细化的治理服务体系。观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观城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建立“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模式,打造集个性化服务需求、专业化服务团队、精细化服务品质于一体的社区服务体系。


服务,是社区建设永恒的主题,是搭建社区与居民桥梁的基础。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孵化和培育观城社区老年协会、观城社区舞蹈协会、观城社区观爱志愿者协会、观城社区护航志愿者协会、观城社区青春飞扬舞蹈协会、观城社区仁合太极拳协会、观城社区静心瑜伽爱好者协会等8个正式登记成立的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内容涵盖社区各类舞蹈、志愿者、太极拳、瑜伽等类型。


观城社区以服务中心为平台,整合社区资源,完善社区互助网络,以社区困境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辐射社区妇儿家庭、社区长者、社区残疾人、儿童青少年、社区青工和社区社会组织等服务领域。中心服务采用项目化运作的形式,针对社区亲子教育问题、横坑水库环保问题、社区学生放学路上的安全问题、社区长者照顾问题、暑期青少年安全和成长问题等先后开展了以正面管教为代表的多个服务项目,用服务赢得居民口碑。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陈月明/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