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开设金融风险排查培训班 保障辖区金融安全

编辑:胡安坤2018-06-06 11:2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廖雁冰)近些年,互联网金融机构层出不穷,金融风险也暗藏其中。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区内各类涉众型金融机构共有334家。为防控涉众型金融风险,杜绝“云联惠”、“水果营行”等非法集资案件的发生,将隐患尽早消除,5月30日至6月1日,龙华区开设金融风险培训班,请来专家为区涉众型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据悉,为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区内专门组建涉众型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区涉众型金融风险专项排查处置工作方案,开通了涉众型金融风险、非法集资、金融行业涉黑涉恶的举报电话:23332889。区委领导还提出了“在区内推动形成打早打小、控新增、限迁入、打违法的打击非法金融高压态势”的具体要求。

据区经济促进局(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金融风险排查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对金融风险防控的具体要求,提供学习市内各区先进排查经验的机会,搭建互相交流金融风险排查方法的平台,系统深入研究探讨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办法,提升龙华区在金融风险防控和非法集资处置工作方面的效率。

随着时代发展,非法集资案件也有了从传统项目型集资到互联网+、使用传销拉人头的方法,资金极速滚存、披着合法的外衣,资金链断裂后才有人报案、涉众较广,受害人遍布全国,维稳压力巨大等新特点。

非法集资案件隐蔽性强,危害巨大。为了管理好区内334家各类涉众型金融机构,及早甄别出金融隐患,并将之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培训班专门邀请市金融办、南山区金融办、德恒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专家为大家授课。课程内容涉及非法集资处置涉及的法律法规、非法集资案件分析、金融机构检查实践、非法集资风险处置、金融机构甄别分析等方面。

3天的培训让相关工作人员获益匪浅,纷纷表示将按照金融风险核查“三问、三看、三聊、三带”的基本流程,用好相关法律法规,尽全力保障区内金融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