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创新机制助力发展 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编辑:彭桂红2018-05-28 09: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召开企业座谈会,“零距离”倾听企业诉求。(资料图片)

日前,在深圳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集中采访的中央和省市39家媒体,赴观澜银星集团采访,同时也了解了当地强化服务机制,助力企业发展所做的一系列工作。

当前,观澜街道正按照区委、区政府给出的发展定位,全力建设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在推动观澜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该街道尤其注重企业服务工作,专门制定并出台了相关方案,并建立了班子成员挂点服务企业机制,真正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制定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建立挂点服务企业机制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工作,观澜街道专门制定并出台了《观澜街道2018年服务企业工作方案》,成立了观澜街道服务企业工作专项领导小组,组长由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成员单位由街道办事处直属各单位各社区工作站组成。服务企业工作专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济服务科,主要负责协调解决企业所提出的各项诉求。

观澜街道服务企业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坚持完善挂点服务长效机制,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坚持集中力量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通过街道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及重大产业项目,经济服务科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对口承办等服务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级、宽领域的企业服务工作体系。根据部署,该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将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政企高层商讨、实地走访调研、现场办公、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挂点工作,重点加强监测和服务。各社区工作站和驻社区工作站各职能部门成员单位要按属地管理、分片包干的原则,针对辖区227家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辖区重点企业、重大招商、大型社会投资项目和总部经济项目及时跟踪联系。采取一对一服务、分批服务和集中服务等多种方式,主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倾听企业呼声,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观澜街道要求,对于服务企业活动中收集到的、企业生产经营中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属牵头单位职能需进一步研究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专项研究,协调解决;属其他部门职能的,应在2个工作日内转其他有关单位研究解决,并在转办后5个工作日内收集办理情况;部门协调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及时梳理报送街道服务企业工作专项领导小组汇总,提请街道集中研究协调;受政策、事权等客观条件限制无法解决的,牵头单位要及时向企业做好解释工作,并主动帮助企业寻求其他解决途径。

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协调解决企业相关诉求

为进一步了解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今年3月,观澜街道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相关部门、社区负责人与辖区20家重点企业代表共聚一堂,贴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服务企业的水平与质量,通过建立完善挂点服务长效机制,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辖区营商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建设进程。

会上,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京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英维克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代表积极进行交流,对于企业提出的发展用地、员工子女入学、交通环境、人才住房、员工招聘、技能培训等问题,观澜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一一给予现场答复。

会上,观澜街道党工委及办事处主要领导与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强化创新驱动,顺应创新创业热潮,积极开发新技术、主动研发新产品、率先发展新业态,在创新中求生存、求发展,以更好的质量、更高的标准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将企业做大做强。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



相关新闻